儲蓄險保單賺不到錢、投資型可能會賠!吳淡如:這種防癌險CP值最高,留給孩子更棒禮物

儲蓄險保單賺不到錢、投資型可能會賠!吳淡如:這種防癌險CP值最高,留給孩子更棒禮物

買儲蓄險?不如買防癌險!

 

你知道防癌險的關鍵在於單位數嗎?你知道有自動續保、超級便宜的防癌定期險嗎?爸媽們,送小孩禮物,絕對不是買儲蓄險,而是幫他們買防癌險!

 

防癌險的關鍵:單位數


提到防癌險,幾乎人人都說有購買。

 

那麼請問:你知道自己買多少單位嗎?住院時理賠金額一天多少?

 

每當我問朋友這個問題時,最常遇到的回應就是「不知道」、「什麼單位數」,或者也有人說:「不曉得,不過聽我的保險規劃人員說,我買的一定夠。」

 

防癌險的購買方式是以單位數為主。單位數與保險金理賠額度有關。

 

當然,每一家的計算法不同,以A 保險公司的方式為例,一單位是1,000 元,如果購買十單位,表示因癌症住院一天,可以拿到10,000 元的保險金。而B保險公司一單位是5,000 元,如果購買兩單位,因癌症住院治療,一天同樣可以拿到10,000 元的保險金。

 

因此,購買防癌險的關鍵就在於單位數。

 

如果單位數足夠,想升等單人病房,OK,不必擔心差價!單位數更多時,說不定連看護的費用、營養補充品的金額,都可以負擔。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病房理賠一天至少5,000 元以上。

 

CP值最高的防癌險,不可不知

 

「可是現在保險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以前防癌險保費較低,現在……保費好高。」朋友告訴我。在每三個人就有一人罹癌的今天,防癌險越來越貴,買不了太多單位數。

 

如果,你也是這樣認為的,那麼且慢,你知道其實有一種超級便宜、自動續保的防癌定期險嗎?

 

不知道或從未聽過,很正常,因為賣方獲利有限,幾乎沒有保險從業人員會主動推薦這一張。

 

劉鳳和說他人生的第一張保單就是防癌險,後來又陸陸續續加買,現在一年有十個單位,全家四個人,保費加起來每年約共3 萬元。當中,除了早期買到較便宜的防癌險外,後來都買定期防癌險。

 

定期防癌險的CP值到底有多高?

 

以30 歲的男性來說,一年期的癌症定期險,一個單位300元,買十個單位一年也才3,000元保費,就擁有住院一天10,000元的理賠金;但如果是購買癌症終身險,一個單位可能就要4,000多元保費/年,住院一天只拿到1,000或2,000元的理賠金。

 

那麼,定期防癌險有什麼缺點呢?

 

真要說的話,因為定期的概念就是在保險期間,如果沒有得到,繳出去的保費就相當於一去不回。

 

不過,這也正是保險的基本精神,用少少的錢買高保障,信念叫做「中了就幫助自己,沒中就當幫助別人」!

 

至於坊間有的「不實傳言」說,如果得到癌症,隔年就不能續保,這個說法完全是錯的。它就跟定存一樣,隔年自動續保。只要購買的時候看清楚合約上有「保證續保」,且身體是健康的,就算隔年得了癌症,都可以一路續保,且不必再重新簽任何新約。

 

只不過也要注意但書,如:一保就不幸罹癌,保險公司有權退你錢,不給你保障……等各家的規定不同,請留意。

 

防癌險,比儲蓄險更棒的禮物

 

認識劉鳳和多年,每次問他:「你覺得我要保什麼?」他總是告訴我:「啊!妳不用買啦!你除了這一間房子外,還有第二間對不對?」

 

「對!」

「那就都不用買了!」

「那我的孩子要買什麼?」我不用買,那孩子總還有需要買的吧?

 

身旁很多朋友,會幫孩子買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做為送給孩子的禮物。

 

但我認為儲蓄險真的賺不到錢!而投資型可能會賠!

 

想來想去,送給孩子防癌險要比儲蓄險更棒,從兒童開始保起,一單位只要100 元,買個二十單位也才2,000 元,年年可以自動續約,孩子大了想再增加單位或減少單位都可以自由調整,最重要的是,趁健康的時候買就是王道,不然像現代人文明病多,保險公司對於防癌險又把關嚴格,誰知道哪天想買的時候還被拒保。

 

作者簡介_吳淡如 

臺大法律系學士、臺大中文研究所、臺大EMBA丶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碩士、嶽麓書院歷史學博士就讀中。

一個認為「活在這世界上,就要多學一點東西,才不會虧本」的人,興趣多樣化,人生一定要精彩,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而且企圖達到專業,只要喜歡。對於理財和投資,從來不喜歡人云亦云,企圖建立理性看法,以及決策模型。

2020年年底才成立的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 Podcast) ,半年在台灣已超過3500萬的下載量。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