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的牙齒,像真牙一樣自然的美齒,咬合有力,外觀看不出來是假牙!都靠這3要件

植牙後的牙齒,像真牙一樣自然的美齒,咬合有力,外觀看不出來是假牙!都靠這3要件

一般成年人的恆齒加上智齒,共有32顆健康的牙齒,但難免會遇到有植牙需求的情況,例如:牙周病感染、牙齒遭受外力撞斷、蛀牙侵蝕,或天生缺牙等原因。然而,缺牙的困擾並不僅僅只是嚼食不便,缺牙不補可是會引起缺牙區2側的牙齒倒塌、長期下來會影響咬合不正,導致臉歪或是雙頰凹陷。但是植牙手術就可以完全恢復牙齒原本的樣子嗎?關於植牙這門學問,專精於牙齒美學、祐民牙醫院長楊大為醫師來為民眾解惑。

 

「補骨」4種類 齒槽脊保存術植牙成功率高

 

楊大為醫師表示,植牙後的牙齒要達到像真牙一樣,咬合有力,外觀看不出來是假牙,須滿足3要件:牙齦骨高度足夠、植牙周圍的肉夠厚,以及假牙材質使用全瓷冠。在這樣的植牙療程術後,就可恢復與原本真牙一樣自然的美齒,這也是祐民牙醫診所植牙治療的特色。

 

楊大為醫師比喻,就像房子一定要蓋在很穩固的地基上,植牙也是,補骨就像是打地基。當牙齒拔掉後,牙齦骨會開始萎縮,因此當缺牙問題發生時,建議要把握時間趕快進行「補骨」,一方面能避免地基流失得太嚴重,若放任讓骨頭整個塌掉,之後植牙階段就會很困難,畢竟要有骨頭,牙齒才能夠存在。而補骨的方法大致是這4種:齒槽脊保存術(拔牙即補骨)、水平補骨、垂直補骨、以及鼻竇增高術。

 

齒槽脊保存術:

 

是在拔牙後,骨頭還沒開始萎縮時,就立即在拔牙的洞中放入骨粉並混著血塊,此時補的量會稍微的比旁邊的骨頭還要再高一點,血塊凝血後就可以固定骨粉,最上面放上膠原蛋白,再特殊縫合固定讓牙齦慢慢長上去。等待4個月後,當底下的骨頭都長好了,就可以進行植牙手術。楊大為醫師表示,這種補骨的方式最簡單,1次手術同時骨粉放進去,效果也最好,植牙的成功率非常高,幾乎不會失敗。

 

水平補骨:

 

若未能即時做齒槽脊保存術,牙齦骨脊第1年就會大幅度的萎縮50%,萎縮的方向會先從水平方向開始萎縮,這時需要進行「水平補骨」。

 

垂直補骨:

 

若拔了牙之後什麼都沒有做,水平萎縮也是不管它,這時牙齦骨會開始垂直萎縮,到最後骨頭幾乎全部流失,變成一片平坦的情況,就只能透過「垂直補骨」的方式把骨頭補高,才能進行植牙,此時的術式難度更高,療程時間至少是1年半以上。

 

鼻竇增高術:

 

是指上顎的鼻竇腔,因為此區骨頭較薄,厚度不夠,因此需要將骨粉補到鼻竇裡面,待鼻竇底部骨頭長出來到一定的高度後,便有較穩健的根基能夠植牙,這是屬於比較特殊的補骨,相當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術,上顎後牙鼻竇比較低的情況之下會施行這種手術。

 

「補肉」可以保護患者的植牙 延長植牙使用年限

 

「補骨」可以穩固植體,是控制植牙存活率的因素;而「補肉」則是可以保護患者的植牙,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假設患者的牙齦肉夠厚、角化牙齦夠寬,肉的品質好,那植牙的使用年限可以從原本5至7年,拉長甚至變成10年以上,相當值得。所以補骨跟補肉,這2者是控制植牙成功率的重要關鍵,此外,補肉在前牙美觀區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楊大為醫師進一步說明,嘴巴裡面有2種肉,1種是黏膜,指的是臉頰肉或是舌頭底部,這些軟嫩的肉並沒有保護力。另外1種是圍繞在真牙旁邊的「角化牙齦」,顏色是粉紅色,肉質比較硬,具有保護力。當植牙植入後,需要這種厚實又硬的角化牙齦來保護骨頭及植牙的牙齒。

 

至於是否需要補肉?應評估牙床的狀態,牙肉厚度、高度都要2mm以上,以及植體周圍的角化牙齦是否能夠保護植牙,若牙齒受傷或細菌侵蝕,也會使得角化牙齦品質變差,無法有支撐力能夠保護植牙。

 

「全瓷冠」讓植牙接近真牙 咬力適當、齒色自然

 

在假牙材質的選擇中,楊大為醫師建議,選擇透光與外觀接近自然真牙的「全瓷冠」,硬度跟牙齒的琺瑯質相似,不僅舒適度佳,在咬合上才不會傷害到對咬牙,同時能保護底下的植牙。過硬的材質,會讓牙齒被磨耗,甚至直接斷裂。

 

全瓷冠的工法其實是很細緻的,楊大為醫師補充說明,整顆全瓷冠假牙有3層,最底層沿用金屬連接底下的植體,中間是較硬的氧化鋯,把主體撐起來,最外層再套上全瓷冠(二矽酸鋰)。值得注意的是,二矽酸鋰是瓷的表面,除了美觀外,它還有適應性,會隨著牙齒自然磨耗,而有些微的動態調整,比較符合原本咬合的狀態。

 

▲患者多年前製作的牙橋,真牙蛀蝕嚴重,在植牙療程術後,恢復與原本真牙一樣自然的美齒,甚至更好。(圖/祐民牙醫診所提供)

 

慎選植體品牌很重要 醫:植牙與真牙一樣須妥善清潔

 

市面上植牙的品牌有幾千種,不同廠牌各自有其特殊規格和系統,祐民牙醫診所選用的植體品牌是諾保科(Nobel Biocare),楊大為醫師分析,好的植牙品牌是全世界通用的,而諾保科是目前歷史最悠久的植牙品牌,臨床研究案例最多,植體的耐用度與穩定度高。

 

楊大為醫師強調,植牙手術後,應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並記得配戴維持器,除了能避免牙齒位置跑掉,也可以避免植牙跟前後牙齒之間的牙縫過寬,會容易卡到食物,此時若剔牙處理不當,反而會造成牙肉發炎。

 

最後,楊大為醫師提醒,植牙與真牙一樣須妥善清潔,牙刷選用軟式刷毛,把刷毛放在牙肉中間,依序2顆來回刷,刷牙時力道要適中,重點是每顆牙齒都有刷到,而非刷得很用力。如同照顧真牙般的維持植牙的清潔,才能延長植牙的使用期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