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跌斷2根肋骨,婦科名醫「和醫生聊6分鐘」噴41.5萬!像住了總統套房…出國怎麼買保險?

出國跌斷2根肋骨,婦科名醫「和醫生聊6分鐘」噴41.5萬!像住了總統套房…出國怎麼買保險?

▲婦產科名醫鄭丞傑去阿拉斯加旅遊滑雪意外摔倒,在急診室躺了6小時,和醫生交談6分鐘,竟收到台幣41.5萬的天價帳單。

台灣的醫療資源和健保體制享譽國際,也讓許多久居在台的外國人都稱讚不已,但到底在美國看醫生有多貴呢?婦產科名醫鄭丞傑分享,6月底去阿拉斯加旅遊,滑雪時意外摔倒,掛急診檢查發現肋骨斷了兩根,在急診室躺了6小時,期間做了抽血、驗尿和電腦斷層掃描幾項檢查,並和醫生交談6分鐘,最後竟收到台幣41.5萬的天價帳單,讓他感嘆「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

 

鄭丞傑6個月底在臉書粉專PO文表示,「掛彩了,沒想到滑雪跌倒在陡峭的雪地中翻滾了1、20公尺,居然4天之後才出現症狀」,他表示,起初是下背痛,後來咳嗽、打嗝、打噴嚏甚至深呼吸都會痛,好友將他送往當地最大醫院,掃電腦斷層發現肋骨竟斷了2根,「幸好這是會自行癒合的狀況」,因此他打完止痛藥後即返家。

 

鄭丞傑再度PO文,以「美國醫療收費初體驗」為題表示,6月23日在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安克拉治最大的醫院掛急診,在急診室前後待4個多小時,這段時間,除了基本的抽血驗尿之外,就是做了一個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鄭丞傑說,他躺了5個小時左右,和醫師前後聊了6 分鐘,前後這6個多小時在急診的空間使用費合台幣20萬元出頭,可能是台灣的100倍以上,「感覺好像住了一次大飯店的總統套房」。

 

「現在帳單來了,總價差不多等於台幣52萬,經過醫院行政部門的恩慈自動打折變成41.5萬」,鄭丞傑檢視一下內容,光電腦斷層掃描這個項目,費用就是台幣28萬左右,是台灣健保給付5035元的55倍之多,再加上打了1瓶生理食鹽水點滴,花費台幣8500元。不過幸好他有投保意外險,「不然這一筆帳單真是嚇死寶寶了。」

 

鄭丞傑表示,「台灣人實在太幸福了」,擁有全世界羨慕的全民健康保險,應該要好好珍惜不浪費不濫用,政府應該加強醫療保健的投資,大家也應該要接受適度調高保費,才能讓健保制度可長可久。

 

 

《美國醫療收費初體驗》 2023/6/23...

鄭丞傑教授/醫師發佈於 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國外看醫生,健保有給付?

 

根據健保署官網,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可於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日起6個月內,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相關資料,郵寄或親送至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另外,在中國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的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先至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再持公證書正本向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健保署表示,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如以2019年10至12月為例,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971元、急診每次2937元、住院每日5271元,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出國「保」平安!旅平險投保有眉角

 

國外旅遊復甦,國人對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需求日增,到底在保旅平險的時候要注意什麼眉角呢?其實,旅平險除意外身故和失能給付保障外,建議可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和旅行傷害醫療保險等保障。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旅平險主要是保障旅途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害,例如在國外進行滑雪活動時,不慎摔倒造成骨折產生的醫療需求,就符合理賠範圍。

 

若是不幸水土不服腸胃炎需治療,這類因自身「疾病」而非意外事故所產生的醫療需求,投保的旅平險就要包含「海外突發疾病」,才可以啟動理賠。另外,也要留意,若在出國前180天內就已於國內就診的疾病,在海外再度就診,就不在理賠範圍內。

 

須留意的是,海外突發疾病的理賠有其定義,必須在海外突然發生,例如吃壞肚子腸胃炎住院,如果是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等,在國外突然發作,就不符合突發疾病定義,無法理賠。

 

熱門新聞:

48歲李玟傳奇一生:寡母含淚帶大的遺腹子...世紀婚禮豪擲6億,那段有愛又有錢的婚姻中她卻為這事崩潰大哭

我把272張仁寶全出清了!存股10年領股息343萬,學到4個投資經驗「後悔當年貪便宜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