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癌細胞會在身體各處亂跑、轉移!台大醫:出現5症狀快就醫

淋巴癌癌細胞會在身體各處亂跑、轉移!台大醫:出現5症狀快就醫

現代華陀開講!讓你裝備許多重要知識,鼓起勇氣面對最複雜的癌症。由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台北經營管理研究所主辦的《最複雜的癌症-淋巴癌的防治》講座,邀請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柯博升於7/11在台北商業大學開講,開始前全場擊滿21下掌聲,意味著熱烈歡迎每一個到場的人,一同對抗淋巴癌。

 

柯博升醫師指出,淋巴癌為淋巴系統生長出來的癌症,其發生率不論年齡層,都逐年增加,1980年統計以來也已從每十萬人口3%成長為超過10%,增長逾3倍。所幸,拜醫療日益進步所賜,死亡率並未明顯上升。

 

淋巴癌症狀有哪些?

 

1.腫塊

 

鼠蹊部、腋下出現腫塊且件變大,要盡速就醫,醫師重點提醒,若腫塊是屬於成長速度緩慢、不會痛且硬硬的,這類的腫塊危險性高,須尤其小心。

 

2.發癢

 

若出現全身持續性發癢,且服用止癢藥物都無效時,就要就醫檢查有無其他問題。

 

3.不正常流汗

 

在夜間睡覺時,如果出現不正常流汗,像是即便開冷氣睡覺,隔天起床整張床仍被汗水濕透時,應立即就醫檢查。

 

4.咳嗽

 

5.變瘦

 

出現像是半年瘦超過身體5-10%的體重時,就要當心是否罹癌。

 

診斷所需的檢查有哪些?

 

1.病理切片與正確的診斷

2.詳細的病史詢問:症狀、期間

3.仔細的理學檢查:表淺淋巴結、肝脾、鼻咽、皮膚

4.血液檢查:CBC、LFT、RFT等

5.影像檢查:CTscan、正子攝影

6.骨隨穿刺與切片

 

淋巴癌有分不同種?

 

何杰金氏淋巴瘤

 

淋巴癌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何杰金氏淋巴瘤,其中何杰金是大多以腫瘤分期方式來治療。

 

第一期:癌細胞侷限在一個淋巴區

第二期:兩處以上的淋巴區受侵犯,且位在橫膈膜同一側

第三期:橫膈膜上、下兩側都有淋巴區受侵犯

第四期:非淋巴器官也遭侵犯(骨隨、肺、肝)

 

柯博升醫師表示,晚期癌症很難開刀、預後較差,且淋巴癌癌細胞蔓延時會在身體各處亂跑、轉移,治療方式屬於全身性治療。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若民眾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其分型比分期重要,若屬於高惡型淋巴瘤較能獲得痊癒,而如果是和緩型淋巴瘤,則病程較長、不會痊癒。

 

淋巴癌治療方式?

 

柯博升指出,淋巴癌主要由傳統化學治療做為治療方針,其能達到5-60%的痊癒率,「現今化療已有很好抑制副作用的方法,有效降低噁心、嘔吐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何金氏淋巴瘤近年有新的治療方式,如CD30抗體嵌合藥物雅詩力、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這些都成為癌症患者的福音;非何杰金氏新治療方式,也有B細胞受體訊息傳遞途徑的抑制劑、B細胞表面抗原的特異性抗體CAR-T利用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期盼成為癌友抗癌的新希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