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碩士孫不想婚!阿嬤祭重賞「先結的給500萬」…律師曝妙計:「這1招」讓長輩關愛代代相傳

2碩士孫不想婚!阿嬤祭重賞「先結的給500萬」…律師曝妙計:「這1招」讓長輩關愛代代相傳

台灣不只少子化問題嚴峻,逼近5成的未婚率更是台灣新生兒出生率低落的原因之一,據內政部2021年統計,25歲到44歲適婚人口中,未婚率已達49.36%,年輕人不婚不生,主因來自「找不到對象」與「經濟條件不足」。

不過就算家人在經濟上奧援,許多人也未必想要結婚,桃園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分享,有位76歲阿嬤開出「先結婚給500萬,晚結婚的給300萬」條件,催促正值適婚年齡的兩個孫子快結婚,未料兩孫竟「臨陣脫逃」,讓阿嬤氣急敗壞。

 

據《經濟日報》報導,76歲的阿嬤今年清明就在墳前告訴丈夫,會在祭拜後帶孫子到美滿中心報名,想不到兩個孫子竟然放阿嬤鴿子。這次阿嬤親自押著兩孫前來,更拿出一本有800多萬定存的存摺,喊出先結婚的孫子可以拿到500萬,後結婚的則只有300萬。

 

桃園市中壢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說,兩位孫子分別是32歲跟29歲,身高180公分以上,都有碩士學歷與正當工作,卻偏偏沒有結婚對象,阿嬤只好祭出重賞,希望兩個孫子盡快完成終身大事。

 

對此,徐乃義勸阿嬤可以鼓勵孫子結婚,但錢最好留著當老本。有網友認為,就算晚婚還有300萬元大紅包,「好像也不算太虧吧!」也有網友認為,「就算結婚也可能半年、1年後就離婚,錢不如自己留著養老」、「婚結不好家破人亡.確定要這樣催婚?」更有人精算,認為1個小孩從小養到18歲就超過500萬元,至少要拿500萬才不算虧。

 

 

華人文化重視傳宗接代,不乏以財富傳承來作為催婚手段的案例,但也有不少長者提早將財產過戶給子孫,卻引起家族紛爭、甚至棄養等問題。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曾對類似事件發表評議,他認為長者應該把財產多留一點在身邊,別一下子就把財產都給出去;若資產超過養老所需,再去規劃留給想照顧的人。

 

如果阿嬤怕自己身後「鞭長莫及」,管不到孫子結婚,也不妨使用信託,「把財產留給子孫(受益人),但透過受託人的名義持有財產。」吳挺絹律師指出,可透過信託條款約定,讓子孫只能定期定額(像領薪水)或是符合特殊給付條件時(例如:年滿幾歲的成年禮金、結婚禮金、畢業禮金...)才能領錢。

 

像這位76歲阿嬤,就可約定孫子必須結婚,信託才給錢,或是曾孫出生可以拿到一定金額的大紅包,甚至可以規劃若子孫考上研究所、創業時會提供一筆資助金,讓阿嬤的愛可以代代相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