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腫瘤進展多變複雜!中醫分階段治療朝向不復發體質

癌症腫瘤進展多變複雜!中醫分階段治療朝向不復發體質

許多研究發現,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有助抑制惡性腫瘤生長或轉移,目前不少大醫院採用中西醫合併療程,幫助癌症患者接受西醫治療的同時,讓中醫介入輔助癌症治療,以中醫藥做症狀療法、營養療法,提升患者自體免疫力,並降低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

 

中醫藥博大精深,蘊藏豐富智慧,杏菖中醫診所院長莊振杉表示,傳統療法和養生之道利用先進科技,結合現代生物科技的技術,將中藥材濃縮萃取並微分化、酵素化,使中醫藥方能夠迅速被身體吸收,恢復身體免疫力,緩緩西醫治療副作用,並將致癌因子消除,能大幅降低日後復發或轉移的可能,可望達到治療的目標。

 

 

中醫治療在癌症不同階段分別扮演著重要角色,莊振杉院長進一步說明:癌症初期可以服用中醫藥提升自體免疫力,阻斷癌細胞養分通路,並利用抗癌藥物抑制,殺滅癌細胞;化療期間,透過中醫營養和症狀療法,有助改善手術、放療、化療後產生噁心、嘔吐、胸悶、心悸、倦怠、乏力等副作用,增強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化療結束後,半年至1年內為癌症復發高峰期,此時中醫藥著重消滅致癌因子、調理體質並修復受傷的細胞,將身體調整成癌症不易復發的健康體質。

 

當癌細胞瘤體過大,可透過西醫方式先行處理,若其生長部位已經阻斷氣血通路,產生出血、昏迷情形,應立即送醫,通過檢查再評估較佳治療方式。至於癌末的病況較為嚴重緊急,中醫治療目標是要為病患多爭取存活的時間。

 

即使尋求中醫治療癌症仍需要病患定期追蹤和檢查,莊振杉院長指出,看診時,患者除需檢附詳細的肝、腎功能和血液等檢驗數據和治療報告,另外,患者或家屬應將已作的各種檢查及治療狀況,目前藥物的使用例如健康食品、西藥或中藥等,盡可能詳細告知醫師,以便醫師確實了解癌症病況發展,制定出精確處方,迅速控制病情。

 

莊振杉院長曾收治1名60歲黃姓下唇癌患者,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心臟裝5支架,長達10年服用降糖劑和降壓劑。在去年(2022年)1月檢查為下唇癌,下唇癌已切除(疑是假牙磨損),但經切除手術後傷口難癒,出現下唇腫脹,伴隨著疼痛,需要吃消炎止痛劑止痛。

 

經莊振杉院長診斷後,給予紫根牡蠣湯、導赤散、十六味流氣飲、夏枯草、生地、浙貝、玄參、半枝蓮、珍珠、靈芝、麻黃、白芥子、龍葵、赤靈芝飲,患者服藥1個半月,症狀明顯改善,之後持續服藥3個月後,患者下唇消腫,硬塊軟化逐漸恢復中。

 

依據臨床多年經驗觀察,有部分患者知道罹癌後,因為初期並未有太多病痛,因此不積極治療,甚至隨便尋求坊間健康食品或聽信偏方,最後導致病情愈拖愈嚴重,才開始想積極求醫。莊振杉院長提醒,癌症腫瘤的進展是多變複雜且緊迫性高,應該勇敢面對、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正規治療,並做定期追蹤檢查,以爭取最大的生存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