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戀情好難?下班想聊日常「男友叫我找事做」…劉黎兒:愛情與距離無關,「不用心」讓愛變負擔

遠距戀情好難?下班想聊日常「男友叫我找事做」…劉黎兒:愛情與距離無關,「不用心」讓愛變負擔

Q:我是雅玲,36歲,住台南,是護理師,男友小我4歲,住在宜蘭,是維修工程師。我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他,至今已交往3年。我年紀不小想結婚,但因為父母身體不好,男友認為我無法離家,也覺得我個性不適合遠距戀愛,現在要跟我分手。我付出那麼多,到底哪裡做得不對?遠距離戀愛真的很難嗎?

我們交往第1年很熱絡,最近1年多來卻感覺變淡,他認為我下班後應該找事做,不要專注於他,但我下班就想跟他聊聊今天的事,也不是一直纏他,他卻說我不適合遠距離。

我自覺在物質上跟感情付出較多,他的經濟較吃緊,跟我說哪雙鞋好看、想要什麼車用品,只要價格不是太離譜,我都會設法代購到,但最近一次他到台南找我,卻在回到北部後發Line跟我提分手!

男友說我逛街時不注意路況,差點撞到別人,他情急拉住我,我卻對他大吼,事後還硬開玩笑圓過去,完全不懂別人臉色。買情侶衣也是一樣,逛了3~4個小時,最後卻以他沒意見就放棄不買,明明他就在旁邊,我卻沒問他,讓他覺得不受尊重。

他還說,已經先提過周末可能需要臨時加班,我卻在他離開時鬧脾氣,害他耽誤時間,不但沒趕上加班,浪費時間、油錢、加班費,還因為趕路在國道上飆車,這有多危險!

雖然我解釋,逛街時是因為他力道很大拉我,才讓我嚇一跳;沒買情侶衣也是當下想再多想想,希望能買到專屬兩人的東西。至於他說我鬧脾氣,其實是因為我捨不得跟他分離。

可是他隔了幾天又發訊息,說多年相處下來,覺得我理解事情的邏輯與他不相容,我的個性跟愛情觀不適合遠距離;還說我的原生家庭仍需要我,顯然也無法離家太遠,就算結婚恐怕也無法搬到台北。

我父母完全支持我結婚,過年或父母生日再回家陪他們就好,但他還是要分手,祝福我找到更好的人;是不是他變心了?真的無法挽回嗎?

 

A:雅玲好,辛苦妳了,但妳太辛苦,變成沒有餘裕的女人,只能拼命圈住一個可能願意結婚的男人,變成妳男友「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

 

雖然妳自覺在感情或物質上付出較多,但我想妳男友付出的未必少於妳,而且開始計較誰付出比較多的時候,兩人之間就沒有持續的理由了!尤其提到物質上的付出,就更無言了,妳送給他東西,應該是想讓他感受到愛意,而非計較誰付出比較多,這讓我懷疑妳到底有多愛他?好像送禮只是為了讓他跟你結婚而做的投資!

 

妳或許是真心想守護你們的愛情,但妳男朋友也是如此吧!台南到台北,不休息、不超速約3.5~4小時,台北到宜蘭約1個小時,如果正常休息開,費時5小時,來回就是10小時。不要說時間就是生命,他超速趕回宜蘭簡直是賣命!妳應該主動體恤他,不該揮霍相聚時間鬧彆扭。

 

 

遠距戀愛除了彼此性格、經濟條件要有餘裕,還必須掌握一些基本要訣,包括聯絡頻度必須適當、不能過度依賴對方、善用屬於自己的時間,因為兩人在一起,還是必須各自提升自己,才能讓相處內涵更豐富,而不只是用禮物來圈住他!

 

遠距戀愛還必須比普通戀愛更理解、信賴他,不能動輒責怪、懷疑,更要理解他工作上的需要;更重要是必須珍惜相處時間,別說出讓對方不安的話,享受「小別勝新婚」的優點!但看起來,妳對他也沒有這樣的興致了。

 

雖然妳大男友4歲,但他比妳成熟多了,他耐心跟你交往,也不是薄情的人,但妳跟他無論是物理距離或思想距離都太遠。日本能維持往返5小時的遠距戀愛者也只有15%,他開車往返需要10小時,3年下來當然會累!他說這次真的只好分手,顯然他已想過很多次!

 

我想妳不必太執著於自己的付出,在問男友是否變心前,應該先問自己是否真的愛他?還是不捨付出的時間、禮物或氣憤可能的結婚對象溜走?我認為要圈住遠方的他,讓他承受如此沉重的妳,並不公平,而且也很難了。

 

妳應該就近在台南找對象,未必要拘泥於結婚,心情也會輕鬆,才不會造成對方負擔。善用工作與照護父母以外的時間,把自己琢磨得更美、更好,自然會找到更適合的男人。36歲還是大好年華,別把自己勒得透不過氣,那樣任何跟妳在一起的男人也會很難透氣的!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