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攝護腺肥大是中高齡男性常見困擾,舉凡頻尿、急尿、夜尿等問題,總覺得解尿不乾淨,症狀嚴重還可能尿不出來,演變成急性尿滯留。多麗診所泌尿外科醫師賴姿君表示,若口服藥物改善效果不彰才會考慮動刀,然而傳統手術都會直接侵害組織,術後復原期較長,若想加快恢復期、不影響性功能,目前有「攝護腺拉開手術」可供選擇。

 

攝護腺肥大風險與年齡呈現等比增長 常見症狀要提高警覺

 

賴姿君醫師指出,年輕人的攝護腺約為20c.c.,屬於標準範圍內,但在男性賀爾蒙作用下,隨身體老化攝護腺肥大機率會增加。舉例來說,男性50歲時罹患機率有50%;60歲時罹患率則有60%,攝護腺肥大風險與年齡呈現等比增長。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尿等,賴姿君醫師解釋,一般人上廁所可能2小時1次,但有頻尿困擾的患者約半小時至1小時就會有尿意,但不一定到尿點,導致上廁所次數多尿量卻稀少;急尿的人會憋不住尿,常常急到尚未走到馬桶就可能沾到褲子;也有患者晚上睡覺需頻繁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傳統治療恐影響性功能 攝護腺拉開術可避免陽痿、無法射精等後遺症

 

賴姿君醫師提到,治療攝護腺肥大通常以服用藥物為主,藥物可分為2大類:1種可讓攝護腺放鬆,達到尿道擴張效果,讓患者比較好解尿,但只單純針對症狀,治標不治本;另1種藥物則是會縮小攝護腺,但副作用大,會降低性慾,造成勃起功能障礙,臨床上有些患者並不喜歡服用。

 

賴姿君醫師說明,傳統手術可分為攝護腺刮除手術及雷射手術,分別以電燒或雷射方式清除攝護腺,由於會直接破壞到組職,導致出血、神經損傷,患者在術後復原期會有血尿、急尿、頻尿問題,有些患者甚至會引起陽痿或逆行性射精等性功能障礙後遺症。不過,目前臨床上有1種「攝護腺拉開手術」,是從國外引進的醫療技術,目前已通過美國FDA認證並列入於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臨床指引(AUA Guidelines)。

 

賴姿君醫師分析,「攝護腺拉開手術」是以物理方式拉開攝護腺,不會破壞攝護腺組織,不僅可於門診執行且患者無須住院,術後無須插尿管、復原期很短且性功能完全不受影響。術前醫師會特別評估,確認患者的攝護腺為良性,而非攝護腺癌,並且依照台灣衛福部規定攝護腺需在80c.c.之內才可執行。術後大約1至2週的復原期,期間極少數人可能會出現急尿、頻尿、輕微血尿等症狀,但相對傳統手術可較快恢復原本的生活。

 

擔心攝護腺肥大可用IPSS自我檢測 有症狀者應盡快治療

 

不過男性民眾也別太恐慌,賴姿君醫師強調,攝護腺大小因人而異,有些人攝護腺增長但並未影響尿道,也有人攝護腺不大卻出現阻塞問題。

 

如果民眾有疑慮,可以使用「IPSS」攝護腺量表先自我檢測,依照個人的排尿情形分7個項目評估如下:

 

1. 膀胱不能完全排盡尿液:過去1個月中,每當排尿完後,仍感覺到膀胱裡的尿液並未排盡。

 

2. 排尿次數:過去1個月中,每當您排尿完2小時內,又頻頻想小便。

 

3. 間歇尿症狀:過去1個月中,排尿的時候發現小便斷斷續續。

 

4. 尿急的症狀:過去1個月中,常覺得無法憋尿。

 

5. 排尿無力的症狀:過去1個月中,常覺得排尿無力、尿流甚弱。

 

6. 逼尿的症狀:過去1個月中,開始排尿時常必須用力逼尿才能排出。

 

7. 夜尿症:過去1個月中,從晚上睡覺直至早上睡醒時,半夜常為了小便起床。

 

民眾針對上列項目,依自身狀況打0至5分,分數越高代表次數越多,測驗分數會將症狀分為輕度(0至7分)、中度(8至19分)、重度(20至35分),符合相關症狀者應盡快就醫治療,以避免問題惡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