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遺傳」肺癌發生率竟高抽菸1倍!免費篩檢救近千家庭…肺癌名醫:肺結節沒超過●公分就別太擔心

「家族遺傳」肺癌發生率竟高抽菸1倍!免費篩檢救近千家庭…肺癌名醫:肺結節沒超過●公分就別太擔心

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同時也是也是台灣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其中2022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2021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卻仍占當年度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

國健署自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也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上路500多天以來,已有7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813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但110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指出,肺癌堪稱癌症「三冠王」,每年死亡總人數超過1萬人,早已超越肝癌居冠,且是目前每年癌逝人數唯一破萬的一種癌症;而肺癌發生率同樣在去年超越大腸癌,達16800多例。不僅死亡率、死亡人數位居第一,更是健保支出最高的癌症,每年花費超過200億元

 

「但為什麼花了這麼多錢防治,死亡率還是這麼高?就是因為診斷出來的時候,大多已經是晚期!」陳晉興說,幸好2022年7月推動篩檢以來,已篩出956名肺癌個案,「這些人篩出肺癌的年齡,大多是人生最精華的時候,也是家人最需要她們的時候,等於拯救了900多個家庭!」

 

陳晉興說,罹患肺癌的原因很多,除了抽菸之外,「家族病史」也是國人罹癌的重要風險因子,發生率甚至是抽菸者的2倍,尤其是女性更明顯。但即使不抽菸、無家族病史,同樣也會罹患肺癌,這部分除了等待醫界進一步研究,而民眾能做的就是透過定期篩檢,及早預防及治療。

 

陳晉興也說,民眾別對LDCT篩檢結果太緊張,一般人隨著年紀增長,肺部出現小疤痕、小結節是自然現象,可以這樣判斷:

 

●肺結節 0.6 公分以下:屬於正常,每2年定期做一次 LDCT 追蹤即可。

●肺結節超過 0.8 公分:需切片判斷是否為惡性,若是則建議手術治療。

●肺結節介於 0.6 到 0.8 公分之間:需要密切追蹤,每3至6個月追蹤一次。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並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目前我國肺癌篩檢計畫找出的肺癌個案有85.2%為早期,證實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有助提高肺癌存活率。

 

因此,符合資格者應儘速參加篩檢,對象包括: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目前國民健康署與全國179家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鼓勵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預約及檢查

 

肺癌家族史為高風險因子

 

政府補助LDCT肺癌篩檢1年半以來,共檢出956名肺癌個案中,其中有694人具肺癌家族史,228人為重度吸菸者,34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

 

受檢者當中,具肺癌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為1.6%,重度吸菸者為0.7%,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1.1%,整體為1.2%,其偵測率與國際相當。吳昭軍表示,這顯示我國依據實證,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肺癌篩檢的策略奏效,而且除了吸菸外,「肺癌家族史」確實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不可輕忽。

 

如果將受檢者風險因子與診斷期別進行交叉分析,具肺癌家族史有90.4%為早期,晚期(3及4期)僅占7.0%。與具肺癌家族史者相比,重度吸菸者早期比率稍低(69.3%),晚期比率較高(25.9%),但仍遠比110年國人肺癌期別分布佳(早期35.3%,晚期61.3%)。顯示重度吸菸者應儘早定期接受肺癌篩檢,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

 

 

定期篩檢保健康

 

國健署呼籲,今(2024)年肺癌篩檢將邁入第3個年度,2022年受檢結果無顯著異常約2萬人,應於今年再次受檢;若之前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者,務必依據醫囑持續觀察追蹤或進行確診;若經醫師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治療計畫,儘早診治,避免延誤病情,以達到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吳昭軍也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若有以下肺癌警訊,應儘速就醫診治:

 

1、持續咳嗽甚至惡化

2、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3、呼吸急促、出現喘鳴聲

4、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聲音沙啞

6、四肢關節疼痛

7、無預警體重下降

8、食慾不振

 

▲左起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謝佩君、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