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撐過來了!」34歲羽球好手周天成罹大腸癌後奪冠…為何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仍罹癌?

「我撐過來了!」34歲羽球好手周天成罹大腸癌後奪冠…為何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仍罹癌?

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後,34歲的周天成躺在地上若有所思,他的專屬物理治療師高敏珊坐在教練席上激動低頭禱告,他們知道這一冠得來不易,全因去年周天成被診斷出罹患癌症。

周天成趁空檔體檢,意外發現初期大腸癌

 

去年初台灣羽球好手周天成趁著難得比賽空檔回台休息,也不知道哪根筋突然想到,自己好像2、3年沒有做健康檢查,讓向來有規律健檢習慣的他很快地安排後續檢查。

 

沒想到做完大腸鏡後,意外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但周天成沒有因此慌了手腳,反而在醫生朋友幫助下,很快做了切除手術。雖然沒有擴散,但醫生為避免留下「禍根」,這次手術切除特別深,甚至術後要在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夾子來夾住傷口。

 

術後1年吐露心聲:可能好事做得還不夠多,要繼續做下去

 

術後1年的周天成已經可以開自己玩笑了,他說:「可能是我平常好事做得夠多,才能見證到主的榮耀,但也可能是我好事做得還不夠多,主希望我早期發現癌症後可以活久一點,繼續多做點好事。」

 

周天成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當時還有另一個醫生覺得沒有什麼,叫我1年後再回診看看就好,但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才決定接受手術切除。」

 

生活規律、飲食清淡正常,從沒料到會得癌症

 

剛接受完手術的隔天,周天成就飛出國繼續比賽,雖然不太影響正常訓練,但初期飲食總會受到限制,加上心中的震驚沒這麼快放下,尤其他平時訓練嚴苛、生活規律,飲食又清淡正常,怎麼想都沒料到會得到癌症。

 

術後手術撐過來了、沒道理低潮撐不過

 

周天成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經歷了癌症手術,以及去年近乎一整年的低潮後,「我覺得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我不斷告訴自己,以前還沒打起來的時候也是這樣撐過來的,罹癌手術後我也撐過來了,沒道理這次低潮撐不過來。」

 

去年11月周天成拿下德國海洛羽球公開賽冠軍後,他首度在教會公開分享罹癌的心路歷程,如今在泰國羽球大師賽封王後,他更決定要對外界公開這件事。

 

周天成坦言,「我知道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應該的,更不該要有老大哥的架子,畢竟這些都是要一直努力不懈才能有的成就。我希望用這個故事激勵自己也感動別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和意外,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找出答案。」

 

周天成今天搭機返台休息順便過農曆年,接著2月27日起,將連打德國、法國、全英、瑞士、西班牙等5站歐洲賽事。

 

熱門新聞:

被倒會上千萬破產的親戚長輩,卻主動來我家要教我理財...吳淡如經驗談:出社會你該懂的「人情界線」

 

周天成罹癌

圖/中華奧會

 

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有其必要

 

(今周刊/數位內容部整理)一般民眾說的大腸,在醫學上指的就是結腸,所謂的大腸癌就是結腸癌。根據國建署資料顯示,50歲以上成人,終生約有7%機率罹患大腸癌,也就是每15人中就有1人會罹癌,罹患大腸癌的存活率關鍵就在於「發現的期別」,越早發現、治癒率就越高,定期健康檢查做大腸鏡是非常必要的。

 

根據亞東醫院衛教資訊顯示,大腸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是利用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的有無、遠端轉移的有無來分別的。

 

第一期和第二期癌細胞的範圍都侷限在腸道內,第三期癌細胞還入侵腸道附近的淋巴結,第四期則是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像是肝臟或肺臟。

 

零期原位癌只需大腸鏡切除腫瘤

 

其中,零期又稱原位癌,癌細胞侵犯局限在腸壁黏膜內,零期只需大腸鏡切除腫瘤即可,但如腫瘤過大或切除後邊緣不乾淨尚有殘存腫瘤細胞,則須手術切除部分腸道以達到治療成效。

 

醫師表示,大腸息肉演變成大腸癌約需要8至10年時間,多數大腸息肉沒有症狀、不影響生活,因此不易察覺,唯有定期檢查才能及早切除,有效預防癌症的形成。

 

以往大腸癌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居多,隨著生活型態改變,近年來也不乏30至40歲的年輕人罹病,醫師強調,大腸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解便習慣,糞便性狀改變、體重減輕、腹部疼痛、腸道阻塞、體力變差等症狀時,都已是晚期表現且較不準確。

 

年齡超過50歲、有肥胖、抽菸、久坐,缺乏運動、有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之家族病史者,以及飲食上總是高熱量低纖維等危險因子者,都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而沒有危險因子的50歲以上民眾,應善加利用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確保「腸」的健康。

 

6個大腸癌危險因子:

1.肥胖
2.抽菸
3.久坐
4.缺乏運動
5.有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家族病史
6.飲食上總是高熱量低纖維

 

初期為惡化無明顯症狀,3個情況就要盡速就醫

 

大腸癌初期尚未擴散惡化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若出現以下情形,建議進一步進行檢查:排便習慣改變、血便、常常感到有便意,卻又上不出來、糞便變細、體重減輕,若有3個符合上述症狀,請盡速就醫

 

多吃蔬果少吃紅肉燒烤

 

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除了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飲食上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或是燒烤外,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定期檢查。

 

醫師強調,很多民眾聽到要做大腸鏡都為之卻步,雖然大腸鏡檢查屬於侵入性,但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是相對不危險檢查,不僅可以進一步確認腸道情形,如發現有癌前息肉或是早期癌等狀況,也可透過大腸鏡進一步將病灶切除。 

 

如果民眾對於大腸鏡檢仍感到害怕,也可選擇自費麻醉鏡檢查,讓檢查不再是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