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預防肌少症、衰弱症!「台灣特色飲食法」這樣吃,研究發現骨骼肌肉量下降風險較低

有效預防肌少症、衰弱症!「台灣特色飲食法」這樣吃,研究發現骨骼肌肉量下降風險較低

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推廣,一天要能吃到十類食物。他們將肉類、海鮮類、蛋、黃豆製品、牛奶乳製品等十類食物群製表,向大眾宣導,份量不拘,吃到一次就劃圈,建議一天要能吃到十大類食物。

 

多樣化飲食的優點很多。不僅有肌肉合成相關的蛋白質,也有抗氧化、抑制發炎的蔬果,多種營養素的複合效果,還可能預防肌肉量下降與身體功能弱化。

 

研究人員以成田地區約一千位老人為調查對象,以日本人最常吃的海鮮、肉類、豆類、海藻類等十種食物群,依攝取頻率給分,分為三組:攝取九種以上、四至八種、三種以下,試圖找出飲食多樣性與肌肉量、身體功能的關係。

 

結果發現,攝取九種以上食物,也就是食物多樣性高的組別,和另外兩組相比,骨骼肌肉量比較高,握力、步行速度也都比較快。

 

追蹤四年之後發現,飲食多樣性愈高的人,骨骼肌肉量下降的風險較低。

 

日本人稱的「多樣食」,台式料理其實更能發揮。台灣的研究已發現,「台灣特色飲食法」(Taiwanese Eating Approach,簡稱TEA),能夠有效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

 

這種飲食法,對蔬果、核果種子類、全穀雜糧、蛋白質的攝取都相當豐富,特別是食用很多的魚貝類、牛奶,也經常喝茶。

 

但根據《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的分析,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中,有五.四%患有衰弱症,而有高達四一.五%的老人,是屬於衰弱前期。

 

衰弱可說是一種身體不穩定的狀態,看似健康,一旦跌倒、罹患肺炎等,身心狀況就急轉直下。

 

衰弱症有五大指標,例如:肌力下降、走路變慢、體重減輕、倦怠感,以及較低的身體活動量。

 

只要符合其中三項,就可稱為衰弱症,要是符合其中兩項,則是處於衰弱症前期。

 

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也以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提出的小腿圍指標,

 

也就是男性三十四公分、女性三十三公分為標準,結果發現,國人七十五至七十九歲女性有四二.九%、男性有三四.二%,已達肌少症。

 

大部分長者都怕胖,努力控制食量,又怕血管「堵住」,不敢吃肉,但人到了一定歲數後,這些道理其實已被顛覆。

 

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研究員成田美紀指出,六十歲之後要因應身體的狀況,將飲食習慣慢慢從預防慢性病,切換成預防營養不足。

 

無論是台灣或日本的研究,都勸你,在年紀漸長之後,不要再像年輕時那樣填飽肚子就好,要盡可能吃得豐富點,多種、多樣,將每一口食物都當作生命的養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慢老2.0:不是活得更老,而是延長健康中年! 全面升級健腦、強肌、抗衰的日常習慣》,天下雜誌出版,黃惠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