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補充蔥薑湯、按穴位緩解病痛 感冒治不好 試試中醫「分型」療法

適時補充蔥薑湯、按穴位緩解病痛 感冒治不好  試試中醫「分型」療法

(圖片/shutterstock)

許多民眾認為感冒看西醫療效快,但服藥後經常面臨嗜睡、頭昏的副作用;中醫則重視個人體質,並講究感冒的類型開藥方,較沒有副作用的疑慮。

感冒是一種急性鼻咽炎,屬輕症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鼻塞、流涕、噴嚏、惡寒、發熱、喉癢、咳嗽、困倦等,有些人會有腹脹、腹瀉等腸胃的症狀。

感冒常是因為天冷保暖不慎、貪嗜生冷飲品導致人體的自體免疫低下,招致病毒侵入,病毒一般會在體內潛伏十八至四十八個小時後發病。據統計人們每年得感冒的次數,小孩八至十二次、大人二至四次,可見感冒是常見病、多發病。

根據中醫學理論,感冒是指因風邪冒犯肺表所致,以頭痛、鼻塞、流涕、噴嚏、惡寒、發熱、喉癢、咳嗽、脈浮為主要表現的外感疾病。

 

依風邪、體質分四型


因風邪輕重、風邪夾帶邪氣的種類、患者體質強弱等不同,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風熱、暑溼及體虛感冒幾大類。若在特定時期和環境內廣泛流行,呈集體發病的感冒,中醫學上稱為「時行感冒」,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謂的「流行性感冒」。

許多民眾認為西醫的療效快,感冒時總會尋求西醫的治療,但中醫講求辨證論治療,藥方會依個人體質有所加減,且較無副作用的疑慮,若是對證療效十分顯著,臨床上感冒的患者往往一、二劑便能顯著感受症狀緩解,不會有西醫服藥後常見的嗜睡、頭昏等副作用。

風寒感冒一般多由於著涼、吹冷氣、淋雨等造成,常見症狀為頭痛、惡寒、鼻塞流清涕、肢體酸楚甚則痠痛、咳嗽、脈浮緊。治法為辛溫解表、宣肺散寒,常選用荊防敗毒散加減。

風熱感冒症狀有發熱惡風、咽喉腫痛、扁桃腺紅腫、鼻塞、鼻涕黃濁、脈浮數,多為風熱感冒。治法為辛涼解表、疏風清熱,常選用方藥為銀翹散、桑菊飲。


暑溼感冒常發生於夏季,症狀多見為發熱、惡風、身熱不揚、汗出不暢、肢體困重、頭重如裹、胸悶、腹脹痛、腹瀉、脈濡或滑或濡數。治法為清暑祛溼解表,常選用芳香化溼的藥物方藥如藿香正氣散。

體虛感冒主要見於體弱的小孩、婦女和老人或慢性疾病患者,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常反覆感冒,體虛感冒者吃西藥的效果往往不佳,而此類型正是中醫能盡其所長的範圍,中醫將體虛感冒細分為四型,分別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型。

氣虛型:症見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咳嗽痰白、氣短懶言、四肢倦怠、舌淡苔白,脈象無力。治法為益氣解表。可選參蘇飲、玉屏風散。

陰虛型:此型以婦女更年期多發,症見頭痛身熱、微惡風寒、無汗或微汗、頭暈心煩、口渴、手足心熱、乾咳少痰、舌紅苔少、脈細數。治法為滋陰生津、疏表散邪,可選加減葳蕤湯。

血虛型:症見頭痛身熱、微寒無汗、面色不華、唇甲色淡。多見於患者產後、術後失血過多,復感外邪而感冒。治法為養血解表之法,常選用蔥白七味飲加減。

陽虛型:症見頭身疼痛、惡寒重、發熱輕、無汗或自汗、面色恍白、語聲低微、四肢不溫,是因患者素體陽虛,又復感風寒之邪。治法為助陽解表,常選用參附再造丸加減。

此外,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多見高燒、肌肉痠痛、咽喉痛、咳嗽、脈浮數有力。宜選用清熱解毒,疏風散邪,抗病毒的方劑,常選用普濟消毒飲加減。

當初期出現稍微怕冷、頭痛等感冒症狀時,可服用蔥薑湯,幫助發汗解表,蔥薑湯作法如下,以生薑五片、蔥五根,大火滾後,丟生薑,小火煮五分鐘,再投入蔥白,關火燜一分鐘。

 

促進養生力 預防勝治療


感冒預防,黃帝內經提及:「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中醫強調預防醫學的概念,平時宜注意天氣變化、重視均衡飲食、勿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悅、宜多運動增強免疫力。

在有感冒症狀時可多喝熱開水、多休息或喝蔥薑湯幫助發汗解表,但若感冒情形加重,仍須盡快求助合格專業的中醫師。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