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挑戰「零成本創業」!把你的經驗、知識變現金

退休後挑戰「零成本創業」!把你的經驗、知識變現金

大多數人對於第三人生,最感焦慮的無疑是「準備的錢夠不夠?」除非你有現金1億元,或每個月收房租至少10萬元以上,或有足夠生活的月退俸,否則都會擔心前述這個問題。畢竟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有這種財力,所以如何在第三人生還能有持續的收入進帳,以確保生活無虞,就成了一個大家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

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用投資股票來期望收入的增加,不過,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賺少賠多,反而侵蝕掉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退休本。因為投資股票一定要先投入資金,才能希望賺到錢,但這就是風險。

 

那麼,有沒有無須投入成本,就能賺到錢的方法呢?

 

有的,我把它稱為「零成本創業」。這時投入的成本不是「金錢」,而是「智慧」和「時間」

 

進入第三人生之前,我相信大家都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若不把它拿來利用,不是太可惜了嗎?或是你有一個特殊的嗜好,而且累積了這方面非常專業的知識,也可以吸引一群特定的群眾,即使人數不多,也能藉此增加收入。

 

如何把「經驗」和「知識」變成「現金」?這就要大家仔細來思考了,但至少賴以傳播的工具並不難找,那就是「網路」和「電腦」。

 

這兩樣東西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即使還是要花錢取得,但我相信大家早就都有了,所以也可以把它視為「零成本」。以下就以我自身的實例來為大家做詳細說明。

 

為什麼有機會來寫這個專欄呢?因為很多編輯都認為我是一個「暢銷作家」,擁有很多讀者和粉絲。

 

如果沒有出過書,如果那些書不暢銷,就不會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就要從我出第一本書談起。不過,請不要一開始就認為自己不可能出書!

 

「暢銷作家」也曾歷經乏人問津的日子

 

雖然我的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是在2012年底出版,但有出書的想法則早在2011年就有了,而且當時已完成了後來全書的四分之一。

 

為什麼拖了一年,因為找不到出版社願意幫我出啊!當時我沒有寫過任何部落格,而且毫無知名度可言,所以拿著已完成的文字稿去拜訪出版社時,前後被拒絕了三次。

 

這個經驗告訴大家,我這個素得不能再素的素人,最後都能出書,所以你一定也可以的。

 

被多次拒絕後,本來是想要放棄的,但在很多朋友不斷鼓勵,要我堅持夢想下,我決定再試一次。

 

最後,我說服了時報文化的總編輯李采洪,願意冒險一搏,結果得到了大大的成功。這本書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2013年年度總榜第68名,而迄今的銷售量已接近了4萬本。

 

為什麼我能說服她呢?

 

第一、我在證券公司任職了15年的經驗,讓她相信我有證券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

 

因此,你若也想寫書,第一本一定要寫與你之前的工作息息相關的領域,換句話說,千萬別以為自己有生花妙筆,可以寫文學類的作品。

 

如果你想寫自己興趣的書,那就真的要從部落格開始寫起了,因為在網路上累積了人氣,出版社才會相信有人會買你的書。

 

第二、這本書的讀者是誰?以這本書為例,潛在讀者就是廣大的股票投資人。

 

第三、他們為什麼會有興趣買這本書?只要在投資上心情非常焦慮的人,就應該有興趣會買這本書。

 

第四、如果已有類似的書,這本書的特色又是什麼?雖然市面上已經有太多這種書,但我相信我書上介紹的方法一定是最簡單,也是最容易複製的

 

這幾家談過的出版社都同意我的前三點,但只有時報文化總編輯相信我的第四點,所以最後就是由他們出版了。

 

善用你的經驗知識,開始寫吧!

 

寫書的附加價值就是開始有人邀你去演講,或是邀你寫專欄、寫新書推薦序,這些又可以增加一些收入。這些要成本嗎?不用,因為還是只要花時間就可以了。

 

不過,前提是書要暢銷,而且還要持續出書,像我2018年1月即將出版我的第9本書《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請大家拭目以待。

 

不過,出書畢竟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好在時下有些網路平台也能提供大家寫作的空間,因為他們沒有印刷、行銷的成本,也沒有庫存的壓力,所以比較容易接納素人作家。

 

只要有人對你的文章有興趣,也願意付費訂閱,你就有機會從中得到一些收入,例如我在SOSreader(編按:現已改名為「方格子」)所寫的「小資幸福講堂」,就是你可以參考的實例。

 

寫作,就是「零成本創業」的方式之一。現在,請打開WORD,開始寫下你的第一個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