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 預約百歲精彩人生

要活就要動 預約百歲精彩人生

人活到不惑之年,粗茶淡飯就會健康,活到隨心所欲不逾矩之年,清心寡慾就會快樂幸福,任何時刻,只要勇敢的走出舒適圈,人生就會精采!

文/蘇達貞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我國人在104年的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相較於103年,平均壽命增加了0.36歲,壽命增加的幅度超過世衛組織的統計:「全球人類平均壽命每年增加0.33歲」,依此趨勢來推算,若你今年年齡未超過50歲,而你只想活到100歲,那你恐怕會被歸類在「英年早逝」的族群裡。

 

其實活到幾歲並不重要,在時間的洪流裡,人類的壽命只是曇花一現,如何能活得健康、快樂、與幸福,才是大多數人所嚮往的人生,但要能一輩子都活得很健康,可是人人無把握,現代人似乎都活在隨時會中風、心肌梗塞、不知不覺就老年癡呆、或突然被宣布癌症第三期的陰影之下; 而所謂快樂,往往是短暫的狂歡,而後卻換來長時間的沮喪。能夠自豪地說自己是幸福一輩子的,應該是少之又少,而這極少數的幸運兒,在蓋棺論定時,恐怕又會心有未甘的認為自己一生平淡無奇,而感慨虛度此生。

 

也許除了追求健康、快樂、幸福一輩子之外,最後的自我評價要能夠是:

 

此生,活得精采!能夠不留遺憾,才算是沒有虛度此生。

 

如何能留給自己精采的回憶?別人津津樂道的話題?或者套句較嚴肅的古人論述:「此生要能夠立下立言、立行、立德的典範」 ?

 

那些我們明知又故犯的不勇敢

 

多少人明知不該經常大魚大肉、暴飲暴食,事後再來吃藥打針,卻樂此不疲,寧可相信坊間偏方的療效,而不願意維持少鹽、少油、多蔬果、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明知穿衣要的只是保暖,卻非名牌不穿、非時尚不用,不斷的汰換更新的去追求時髦。明知住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卻仍然千方百計、算盡心思的往天龍國蛋黃地段的豪宅擠。

 

明知要活就要動,開汽車不如騎腳踏車、騎腳踏車不如走路,卻是習慣於可以躺就不要坐、可以坐就不要站、可以站就不要走、可以走就不要跑。應該是反過來吧!要不然躺在棺木裡不就是最舒適的了!

 

人活到不惑之年,粗茶淡飯自然就會健康;活到隨心所欲不逾矩之年,清心寡慾自然就會快樂幸福。至於要如何活得精彩?要如何得以如同古聖先賢般的立言、立行、立德呢?勇敢的走出去吧!走出你的舒適圈去追求夢想吧!

 


▲不老水手的家人搭乘賞鯨船隨行加油。

 

大膽踏入海洋的未知,你也可以不老不殘

 

例如,你可以加入不老水手的船隊!隨著86歲的阿公划獨木舟通過清水斷崖,看他的兒孫齊坐在賞鯨船上拼命的喊:「阿公,加油!」 你會為此精彩人生畫面而感動;或者加入不殘水手的隊伍吧!隨著下半身行動不便的輪椅族,看他們衝破海岸際鼓浪前進的英姿,你會更珍惜你所擁有的健康。

 


▲勇敢挑戰大海的不殘水手。

 

或者加入黑暗水手的行列吧!看眼睛失明的盲友如何聽音辨位的隨著花蓮溪漂流,你會明白你一直都擁有著比別人更多的幸福快樂;或者加入玩療水手的夥伴吧!看先生帶著罹癌的太太默契十足的划著槳劃破海水而比翼前進的倒影,你會為這群不離不棄的生命鬥士發出讚嘆,讚嘆他們:「此生,活得有夠精彩!」

 


▲用聲音跟身體去體會大海感受的黑暗水手。

 

然後你會耳濡目染,你會期待自己也能如同那86歲的不老水手一樣的老當益壯,也能如此的豪邁地走出舒適圈,也能如此地享受兒孫滿堂。然後你會潛移默化,你會讓自己也能如同那不受天生缺陷而怨天尤人的不殘水手一樣的努力,雖天生小兒麻痺卻能成為國際標準舞蹈的冠軍、懸壺濟世的醫生、上山下海的旅行家、化腐朽為神奇的雕刻家、和闡揚社會光明的電台主持人。

 

然後你會模仿、創造、再擁有。你會模仿黑暗水手如何挑戰自己的黑暗世界,你會創造出你的潛在官感、能力、與智慧。你會擁有你獨特的風格與品味而成為一位街頭藝人、一位創作歌手、一位陶笛吹奏者、一位鋼琴手、一位吉他手、或者是一位節目主持人。你會擁有你的劇場,將你的美麗人生展演在舞台上與人分享你的喜悅。

 


▲享受大海包覆全身的玩療水手。

 

最後你會如同玩療水手一樣的保持一個健康活力的願景,這願景會激起你快樂的思緒,這思緒會引領你進入一個幸福的境界,這境界會讓你不再自覺遺憾與空虛,你會擁有專屬於你自己的精彩人生,你會懂得如何去珍惜在這時間洪流裡的短暫人生,你會明白如何去惜福於這浩瀚蒼芎下我們所相遇的每個人,你會從今天起就走出舒適圈去追夢,去預約屬於你自己的百歲精彩人生。

 

後記:作者今年64歲,謹以此文與讀者互勉並約定,活到百歲、活出精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