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19-9腫瘤標記 = 胰臟癌?台大名醫破解癌症迷思:也可能是罹患胃癌、大腸癌、膽囊癌

CA19-9腫瘤標記 = 胰臟癌?台大名醫破解癌症迷思:也可能是罹患胃癌、大腸癌、膽囊癌

健檢流行後,大多數健檢機構都會做CA19-9腫瘤標記,而網路上許多解讀是與胰臟癌有關,其實CA19-9數值高,也有可能是罹患胃癌、大腸癌、膽囊癌等癌症。而胰臟癌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美國也預估將2020年時,胰臟癌會從現在的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四名,攀升至第二名;多位名人如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也深受胰臟癌的折磨。

諮詢/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廖偉智

 

Q:一名地方富二代,健檢報告CA19-9數值是40U/mL,呈現紅字,自己上網查詢發現,原來這跟胰臟癌有關,想到自己是家中獨子,馬上致電國外的妹妹語帶哽咽地說「爸媽拜託你了…」。

 

第二天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後,聽完醫師解釋又再打給妹妹說「沒事了」。

 

名醫教你這樣看懂胰臟癌的腫瘤標記:

 

健檢流行後,大多數健檢機構都會做CA19-9腫瘤標記,而網路上許多解讀是與胰臟癌有關,而胰臟癌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美國也預估將2020年時,胰臟癌會從現在的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四名,攀升至第二名;多位名人如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也深受胰臟癌的折磨。

 

偏偏胰臟癌治療上並無顯著的進步,患者癒後非常差,確診後只有不到兩成的人可以開刀,而開刀患者中又有80%的人會復發,因此嚇壞一大票人,有人甚至到門診講不到幾句話就哭出來了,但實際上CA19-9與胰臟癌畫上等號有點草率了 。

 

CA19-9到底是什麼?它是時下最夯的檢驗「腫瘤標記」中的一項,臨床醫師應用在追蹤胰臟癌患者是否復發的指標。健檢機構則倒過來將此作為檢驗是否有胰臟癌的指標工具,但也因為CA19-9偽陽性比率很高,讓很多人虛驚一場。

 

主因在於CA19-9數值升高有很多原因,從專科醫師門診經驗來看,健檢CA19-9高的人,若在做完腹部超音波後沒有發現胰臟有任何異常狀況,本身也無胰臟疾病個人病史或家族史,則絕大多數都不是胰臟癌的患者。

 

韓國曾經有個超過七萬人的大規模研究顯示,沒有症狀的健康人,CA19-9超過37U/Ml證實有胰臟癌的僅有0.9%,這也告訴民眾看到報告時,先不要過度焦慮與緊張。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廖偉智解釋,數值高有可能是實驗室值誤差,也有可能有人本身體質CA 19-9就略高,就是所謂的CA19-9「正常值」37U/mL是大數據統計平均值,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數值會有些微差異;再者,許多非癌症因素也會導致CA19-9升高,臨床上遇到最多是年輕女性數值稍微高一點點,轉診婦科後發現是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問題,其他如膽管阻塞、膽結石的人,CA19-9也會高,治療後開完刀後就降下來。

 

CA19-9數值高!也有可能是罹患胃癌、大腸癌、膽囊癌等癌症

 

此外,CA 19-9數值偏高也可能是其他癌症問題。廖偉智說,胰臟癌患者常會伴隨黃疸、體重減輕、腹痛等症狀,且大部份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除胰臟癌外,CA 19-9高也可能是胃癌、大腸癌、膽管癌、膽囊癌,壺腹癌甚至肺癌等。

 

相對的,CA 19-9正常不代表就一定沒有胰臟癌,廖偉智提醒,腫瘤還小的時候,CA 19-9未必會高。

 

廖偉智強調,由於CA19-9偽陽性機會高,胰臟癌發病率較大腸癌、肺癌等癌症低, 加上小的胰臟癌可能要核磁共振(MRI)加內視鏡超音波才能偵測到,前者雖可以對整體胰臟作詳細檢查,但價格昂貴,後者可以看到小於1公分的腫瘤,但此為侵入性檢查,不適合當健檢工具,只會建議胰臟癌的高風險群(如胰臟癌家族史、特定基因突變的帶原者、遺傳性胰臟炎患者等)定期檢查,並不建議一般民眾篩檢胰臟癌。

 

比健檢更好對付胰臟癌的方式,就是從根本預防胰臟癌的產生。從目前醫界所認知的危險因子當中,廖偉智建議你可以這麼做:

 

(1)戒菸(有1/4胰臟癌患者病因為此)

 

(2)避免肥胖

 

(3)控制血糖(糖尿病超過5年,胰臟癌風險增加2倍)

 

(4)均衡飲食

 

(5)規律運動

 

(6)不要過度飲酒

 

編輯精選:母親罵她又笨又醜、前夫外遇小三懷孕…40歲後終在美國找到真愛!「別擔心生活變故,未來一定會更好」

編輯精選:膽固醇過高:營養師證實多吃2食物,杜絕心血管危機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