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腫瘤標記高別慌 可能是拉肚子造成的

卵巢癌腫瘤標記高別慌 可能是拉肚子造成的

Q:40多歲愛打扮的Amy拿到健檢報告後就整天悶悶不樂,先生一問才知道,原來太太健檢報告的CA125數值寫著「38U/ml」,先生看到紅字比註記的正常值35U/ml略高一點而已,關鍵在於旁邊有小一號的黑體字寫著「卵巢癌腫瘤標記」,Amy以為得了癌症,每天都悶悶不樂。

諮詢/臺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

 

名醫教妳這樣看懂卵巢癌的腫瘤標記:

 

「妳先知道我的想法再看要不要訪問我!」這是記者欲採訪卵巢癌腫瘤標記CA125,婦癌權威、臺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回應的第一句話。

 

這句話代表了很多意義,顯然鄭文芳應該經常被大家問到此問題,上述Amy絕對不是個案,但他的答案與民眾想法不一樣,才會如此坦率回應。

 

原來,鄭文芳的診間經常有帶著健檢報告的「病患」,她們數值比正常值略高,但總是愁眉苦臉,上網查到卵巢癌早期沒症狀,覺得自己已經是卵巢癌的患者,心裡非常驚慌。

 

病患心情不好,鄭文芳看到這樣的病人也很頭痛。為何會如此?

 

這要從CA125是什麼說起,在業者宣稱一滴血可以驗出有沒有癌症的廣告強打下,不少民眾花錢到健檢中心做腫瘤標記的檢驗,但卻沒了解真正意義而白忙一場。

 

CA125指數高 腸胃炎、生理期來訪都有可能導致偏高

 

首先,很多原因會讓CA125升高。鄭文芳解釋,只要腹腔內膜受到刺激,CA125數值就會升高。換句話說良性疾病或沒病的人也會高。舉例,像女性正值生理期、拉肚子、腸胃炎等,良性疾病諸如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子宮腺症、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或卵巢良性腫瘤數值都會高。不少人再第二次抽血時,或許CA125數值就恢復正常了

 

目前臺大醫院的正常值定在35 U/ml,有些醫院或撿撿中心訂在25或30 U/ml,鄭文芳說,CA125訂得越高,鑑別度也越高,但靈敏度降低,如果數值訂得越低,靈敏度就會升高,但鑑別度就會變差,所以有些人CA125為28 U/ml時,也會顯現是異常紅字。

 

根據鄭文芳的經驗,拿著腫瘤標記紅字到診間,最後檢查出卵巢癌者,一年僅有1、2個人。他強調,CA125會受到太多如上所述的因素所干擾,或許無法有效的偵測卵巢癌!

 

鄭文芳指出,CA125腫瘤標記是腹膜細胞或癌細胞受到刺激就會分泌的抗原最初設計的目的是希望進一步了解卵巢癌病人的細胞型態,藉由患者腫瘤細胞分泌的CA125分子作為鑑別診斷之用,或是協助無法做病理檢查判斷良性惡性的人診斷,也可以幫助了解卵巢癌患者治療後追蹤狀況是否良好,當CA125降低表示治療有效果,後續追蹤若CA125又升高,就要進一步確認是否復發

 

沒人保證指數高就沒問題 例行性檢查建議這樣做

 

台灣人腦筋動得快,拿CA125來篩檢癌症,之後衍生出很多問題。最直接就是排擠真正需要治療的患者就醫,鄭文芳說,病人看到紅字很緊張,要求進一步做檢查,由於現在醫師都怕醫療糾紛,產生防禦性醫療,寧可誤殺絕不放過的氣氛下,做了很多不必要的檢查,「沒有需要的人拼命做檢查」,讓醫師很苦惱。

 

偏偏這些檢查沒事的人總是要醫師做各項保證,或是要求持續抽血追蹤,鄭文芳只好無奈地只能說當下檢查未顯示問題,沒人能保證百分之百沒問題。

 

其次,CA125沒有紅字(升高),也不代表就一定沒有癌症。鄭文芳說,卵巢癌患者CA125會升高都是在第三期,第一、第二期患者只有六、七成會升高,講白話一點,真的不幸得到第一期卵巢癌,有三成到四成CA125數值是不會升高。

 

此外,也有人是因不明原因導致數值高,就是數值總是略高,但做各種檢查卻都沒事。

 

綜合各項原因,難怪鄭文芳會說,「我也不懂大家為何喜歡抽血檢查CA125」。

 

既然CA125不可靠,在卵巢癌患者發現大多是晚期的情況下,婦女該如何自保?鄭文芳建議,女性應該每年做骨盆腔內診合併子宮頸抹片,若有問題再接受超音波檢查。許多醫院或診所內診檯旁邊就有超音波,做骨盆腔內診時也會一併幫婦女做超音波,這種例行檢查通常建議一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