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 古巴 按下時光 慢速鍵

美洲 古巴  按下時光 慢速鍵

走在哈瓦那舊城區內,隨處可見帶有南美風情的古舊建築。

如果有地方可以被稱作色彩國度,那一定非古巴莫屬。搭飛機越過墨西哥灣降落在這片土地,一出機場,眼前是加勒比海的燦爛陽光,和伴隨轟隆引擎聲呼嘯而過的繽紛老爺車,像是迎接旅人的標準規格,就是要你第一眼就對它滿懷好感。

藝術家的繆思之都

 

隨手攔了一輛老爺車,往市區的路上,司機指著沿途經過的建物,為初來乍到的旅人概述首都哈瓦那(Havana)的歷史。

 

受到西班牙長達四百年的殖民統治,舊城內保留各殖民時期的建物,像是巴洛克、新古典等風格,如同匯聚建築藝術的民間美術館。話鋒一轉,司機形容「時光在這裡被調撥到慢速鍵」,不管是喜歡遠離塵世的藝術家,還是熱愛探險的旅人,漫步在這片土地上,肯定都會打開感官擁抱這裡的一切。

 

西恩富戈斯

坐在西恩富戈斯的碼頭旁,吹著海風,窺看曾是貿易港口的往昔風采。

 

這些多數超過二百年以上的阿公級建築,遠觀看起來古典華麗;走近看,帶有裂縫的細節,卻道出被美國經濟制裁已久的落寞。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免費的醫療、教育與固定薪資,讓當地人習於及時行樂的安逸狀態,卻也成為許多藝術家與詩人享受生活及尋找靈感的謬思之都,大文豪海明威就在哈瓦那度過十多年。

 

跟隨海明威的腳步來到他生前最愛去的小酒館、飯店及故居,El Floridita酒吧內有他最愛的調酒Daiquirí,店家還特別根據作家喜好,添加葡萄柚汁作改良。即使他後來搬到較遠的鄉間莊園居住,仍常和妻子驅車前來啜飲,臨走再外帶一杯。

 

古巴

古巴人非常熱愛音樂,無論置身於何處,都可看見拿著樂器在演奏的街頭畫面。

 

殖民統治遺留世紀芳華

 

如果你想要看見不一樣的古巴,建議可以往東走到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千里達(Trinidad)等小鎮,距哈瓦那約三小時車程的西恩富戈斯,是古巴主要港口之一,為過去的法國殖民者所建造,仍保留殖民時期的氛圍,擁有「古巴巴黎」的迷人稱號。

 

千里達曾是西班牙殖民地,是擁有五百多年歷史的舊城區,色彩繽紛的民房並排成列,其間穿插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古老建築,不時還有比老爺車還復古的馬車遊走穿梭,在一九八八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這些地方沒有過度開發,保留海島的自然野性,有著生活的性感綺麗。在這裡,你的腳步不能快,最好像當地人一樣,悠閒地叼根雪茄坐在路邊,或是大白天就在街邊小酒館裡來杯清涼的Mojito雞尾酒,抑或隨著莎莎樂音就地起舞,讓加勒比海的熱情,帶來無與倫比的驚奇。

 

La Bodeguita

因海明威而暴紅的另一家小酒館La Bodeguita,讓本店Mojito成為最熱門的調酒。

 

古巴

帶有不同殖民地風格的房舍,讓整個古巴就像是建築博物館般令人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