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食尚活化老文物 武德宮

創意食尚活化老文物 武德宮

入門可見的衙門執事牌,仔細一看,上面寫的可是店內餐點。

台灣財神廟多是為人添財運,不過,坐落在北港的這座財神廟,既能補金也能補補可提神的咖啡因,來到這裡的年輕人可多著呢!打破廟宇總是長輩們前來參拜的刻板印象。

將信仰文物結合咖啡展現

 

高掛著「北港開基祖廟五路財神爺」牌樓的武德宮,是台灣財神信仰的發源地,從不到一坪大的家神小神龕,發展出如今廣達五千坪的財神宮廟,現任主委林安樂正是做出這番成績的幕後推手。

 

來自雲林縣水林鄉的中醫師陳茂霖,正是北港武德宮的創辦人,曾經想為這座他付出所有心力的武德宮籌設文物館,不過一直沒有落實,原本從事金融業的林安樂,自外公手上接下重擔,他認為信仰來到這個世代,需要與時俱進,已經不能再用過去思惟來呈現,他笑說:「如果我真的將廟裡這些文物直接開間文物館來展示,你覺得會有多少人願意進來?」

 

總是在動腦開拓商機的他,也愛酗咖啡提神,一天不喝上數杯咖啡就渾身不對勁。最初只是想要買咖啡機煮來自己喝的動機,卻在遇上了庫房的豐厚老文物後,靈機一動,將被現代人視作為「潮」意象的咖啡,與近四十年歷史的財神廟相結合,讓廟宇不再只是個祈求平安與財源廣進的信仰聖地,也是可以放鬆享受的休閒空間,活化了老舊傳統與宮廟藝術。

 

武德宮

(上)透過咖啡廳的形式,讓現代人能夠進入並感受宗教文物之美。

(下)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世界最大的金爐。

 

用illy咖啡豆沖煮迎賓香

 

走進門,迎面成排寫著肅靜、迴避、咖啡、花果茶等如衙門般的執事牌,流露幽默輕鬆的創意,如果剛好遇到主委在此喝咖啡,他肯定還會帶領大家走到最裡端的展牆,指著一頂小轎子,講述早年作為人們和神明溝通橋樑「輦轎」與武德宮的歷史緣由,最後再介紹到武德宮最負盛名的大金爐,其造型靈感來自農業社會的米倉,目前獲得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大金爐」認證,而這座金爐現已成為北港地標。

 

襯著其他散置在各個空間展示的寺廟開山宮匾、財寶箱、紙燈籠等文物,點杯使用義大利經典品牌illy咖啡豆所烹煮的咖啡,搭配自家烘焙蛋糕及點心,顛覆想像,玩出不一樣的廟宇新食尚。

 

樂咖啡 Le Cafe'

▲點圖放大

 

樂咖啡 Le Cafe'

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330號

05-783-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