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投資能留給家人當資產,而非負擔?專家分析立刻懂!

哪些投資能留給家人當資產,而非負擔?專家分析立刻懂!

在此時買股票,一定要想到萬一有一天突然走了,你留下的股票對子女和家人來說,到底是資產?還是負擔?

兩三年前,有一次演講結束後,一位老奶奶起身分享了一個她自己的故事。她說,先生前陣子剛剛過世,所以她必須去國稅局申報遺產稅

 

國稅局交給她一張先生留下來的財產清單,結果發現先生居然留下了一百多檔的股票給家人。這些股票幾乎都是一些小型股,有的股價只剩個位數,有些甚至已經下市了。

 

子女都在上班,無暇處理這些股票,所以她只好自己來管理。以往都是先生在買賣股票,所以她從來都沒交易過。從此之後,她每天看著一百多檔股票的股價上下起伏,其實完全是束手無策,而且每天都生活在焦慮中。

 

此外,她還到處去聽演講,甚至花錢上課,但都沒有辦法解決這個棘手的狀況。她當天其實有把持股清單列印出來,希望給我健檢,但聽完我的演講之後,她決定明天通通賣掉,然後改買可以留給子女,也不會讓子女操煩的股票。

 

 

什麼股票可以達成這個目的?我認為必須同時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幾十年來都穩定配息,二是絕對不會下市變壁紙。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股票是什麼?我想一定是台積電(2330)。

 

它絕對符合上面所提到的兩個條件,但真的就能高枕無憂嗎?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出了兩個大狀況,前次是機台中了電腦病毒,最近是必須報廢10萬片的晶圓,所以未來台積電的經營能力,還可以讓人完全放心嗎?如果有了疑慮,股價會不會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呢?

 

所幸今年總共會配發10元的現金股利,而且以後還會改成每季配發,因此股價並沒有因為報廢事件而走弱。但是,它還會不會爆發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利空事件?

 

誰知道呢!我認為任何個股都有它各自經營和產業特有的風險,即便台積電已是國內最績優的標竿企業都難完全排除,更遑論其他公司了。

 

 

為避免發生上述單一個股的利空,大家一定會想起那句投資理財上的經典名言「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換句話說,就是要透過不同產業的投資組合,來達到風險分散的目的。

 

買了電子股的台積電之後,該搭配什麼傳產股和金融股呢?

 

如果各買一支,總共三支之後,是不是就可以讓風險降低了呢?如果三支還不夠,那究竟該買幾支呢?還有電子、傳產、金融的比重是各三分之一?或者是其他的比例呢?接著,要不要定期檢視,以便隨時汰弱留強呢?

 

這樣做,雖然不會像那位老奶奶繼承了那麼多小型股而讓她焦慮不已,但以上這些問題還是讓人很頭痛啊!

 

因此,可以讓子女或家人安心繼承的,不該是「個股」,而應該是「基金」,讓別人來代勞,才能省卻自己選股的麻煩。

 

 

這時,我們該買的是「被動式基金」,而不是「主動式基金」。後者是透過基金經理人的研究判斷來主動選股,所以每年的績效並不穩定,而且經理人常會跳槽換公司,更增添購買該基金的風險。

 

前者則是以被動追蹤指數為目標,所以有固定的選股標準,一般稱之為「指數型基金」(ETF),而台股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

 

0050和0056每年都有穩定配息,股息殖利率約在3~6%之間,完勝銀行定存利率,而且裡面的成分股絕不可能同一天倒閉,所以它們也絕不可能因此而下市變壁紙,再加上不用自己費神選股,當然就成為留給子女的投資首選了。

 

本文前半段提到的那位剛喪偶的老奶奶,她當場決定要把賣掉所有股票的錢通通換成0056,我相信這樣做,因為不再焦慮,所以一定能改善她老年的生活品質,而且還增加了每年穩定的股利收入。

 

我估計她買進時的成本應該在美股24.5元左右,經過兩年總共配息2.4元,報酬率接近10%,應該遠優於許多人整天短線進出的結果。當0056未來成為遺產時,她的子女一定會非常感激她,因為這些都將是資產,而不是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