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教我的事:每一個選擇,都是渴望,或想要彌補的遺憾

自由行教我的事:每一個選擇,都是渴望,或想要彌補的遺憾

一直喜歡看勵志、溫馨的日劇,每晚睡前一集是重要的娛樂及家庭時光,所以不知不覺間對近年來多數的日劇演員一點兒都不陌生;而這一點,在我的日本自由行的旅程中,發揮了微妙的作用。

雖然,日語幾乎只會五句,但是因為長期受到日劇環境的薰陶,旅程中回到飯店打開電視的談話節目或是娛樂節目,往往可以看到我熟悉的演員臉孔,感覺很親切,好像是在異地見到老朋友,頓時那連結的感覺可以增添不少安全感和繼續再探險的勇氣。

 

第一次要去西班牙之前,也是先看了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執導的電影「悄悄告訴她」,深受其音樂及情感風格所吸引。

 

第二次是看了韓國實境節目「尹食堂」介紹的西班牙小鎮風光,所以心動想去劇中景走走坐坐,體驗一下那樣的悠閒及海灘、陽光。

 

會選擇去一個地方,往往有著生命經驗中有意無意的片段累績,就算是閉著眼以射飛鏢來選擇世界上一個國家去旅遊,恐怕都有潛意識裡冥冥的想望。

 

這種連結,可能以某種氣味、佳餚、音樂、電影、戲劇、服裝或是某一品牌給你的鮮明感受悄悄累積,累積到一個程度,那個地方便自然而然的生出一種對你的吸引力,讓你想去一探究竟。

 

很多人聽到「一個人的自由行」會有的反應是「妳怎麼敢啊?」,其實這個疑惑倒不是擔心真會不安全,而是佩服這個獨自去探索未知的勇敢,這個出門在外無人可依靠的情境,特別是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

 

但是其實,所選的地方未必全然陌生,隨著之前生活中連結的片段,以及事前關注的旅遊資訊,已經讓自己偷渡到此處與他鄉的暫泊之處,對於未知漸漸熟悉而對已知漸漸接納的緩衝區。

 

想出去旅遊,往往是因為膩煩於生活中的忙碌壓力或是枯燥乏味,希望透過時空的游移,讓心境也獲得不同刺激。

 

如若不想冒險,也可以一輩子都不要旅遊,安身立命的活在自己的小小角落,但前提是得充分知足接納滿意自己的所處所在,也有很多人這樣過了一生,默默完成自己的腳色與生命,也有一種單純之美。

 

但是不滿愈大,探險的勇氣也得更大才行,時空跨越的旅程幅度相對也大,才能透過這樣的探索,體會到嚮往之處往往也必須付上探索嘗試冒險的代價,生命繼續往前不斷嘗試新的探索;又或是回過頭來珍惜現狀雖不滿意但卻安穩可控。

 

所以,若想要參加旅行團而期待旅行社事事替自己安排好,甚或是自己不習慣的飲食風俗作息全都排除,那麼對於旅行來說,就很可惜地少了許多況味,失去了時空游移的趣味;自由行,當可以有更多生命的體悟。

 

兩個人的自由行,除了對旅遊地的體驗外,更加冒險的是兩個人意見的整合;而一個人的自由行,則是自己與自己內心想望與割捨的整合。

 

可以透過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找到自己滿足的平衡,當下要多一點嘗試探索?還是此刻選擇保守安穩為上?

 

都是一個自己為自己做的選擇,當然,#喜怒哀樂都是自己前一個選擇導致的結果,怪不得別人。

 

自由行當中的每一個選擇,都奠基於之前的一個訊息、一個渴望或是一個想要彌補的遺憾,每一個未知的情境看似嶄新,卻又都連結著一個自己的過去。

 

這是新舊之間的連結、想望與實際的連結、自由與負責的連結,以及自己與自己內心的連結。

 

(本文獲「馬度芸諮商心理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