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每個階段都有獨一無二的美!金鐘影后王琄:有了年紀,更要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

女人每個階段都有獨一無二的美!金鐘影后王琄:有了年紀,更要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

55歲的金鐘影后王琄認為,中年女人最棒的狀態,就是坦然面對自己。

先把手機拍照的「美肌模式」關掉,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樣子!王琄拍照從不開美肌,甚至堅持不染髮、不做醫美,肌膚也只做最基礎的日常保養,臉蛋卻仍然光亮有精神,「如果氣色不好要靠美肌的話,為什麼不從自己的體內,從吃的下手?吃得『有意識』,才能活得『有意思』呀!」

 

影后精、氣、神十足

原來是這樣養出來的!

 

王琄現在不吃速食、也減少攝取澱粉,以米飯取代麵包,避免攝取太多添加物。「這些東西到身體裡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買東西時,請大家盡量翻到背面看成分標示,寫太多看不懂的就別買。」

 

中年人除了別亂吃,更要懂得挑對東西吃!例如,比起超市、大賣場,王琄更愛到菜市場選購鮮食,她相信攤販與顧客間的人情信賴度愈高,就愈能買到新鮮、安全的蔬菜、魚肉。

 

除此之外,王琄還在家種植辣椒、九層塔等辛香料。「要用的時候摘個一兩片過水就可以吃了。或是,你可以去認識會種東西的人,他會送自己種的食物給你,多吃點原型食物,回歸簡單生活。」

 

吃得健康,加上運動就不怕吃太多而虛胖,「年紀有了,是需要有一點肉。」她明白,身上有足夠的肌肉量,是面對老化衝擊的必備武器。

 

於是,她嘗試許多運動來保持肌肉量,但發現,比起運動,挑選適合的運動方式更為重要,「我有個朋友去跑馬拉松,就因為心臟負荷不了差點死掉,中年身體一直在變化,跟年輕人不同,要有警覺。我曾因為練瑜珈,練到手受傷,後來我就換個運動做,現在我很愛散步。」

 

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

是中年女人的必備技能

 

飲食加運動,讓她不用開美肌也能擁有好氣色,甚至路上巧遇粉絲也能大方拍照,但歲月難免在臉上留下痕跡,她發現有許多中年女人因青春流逝而不愛拍照。

 

「現在拍照,是給60、70歲的自己看的,那時候看會覺得自己很年輕、好漂亮。不要拿現在跟自己20歲的時候比啦,如果現在不留下,以後什麼都沒有囉!中年女人要學習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

 

 

王琄提供一個小方法:首先,找一面鏡子,每天花點時間觀察自己身體的細微變化,「我有時發現皺紋又多了一條,那就學著接受;我有時候刷點睫毛膏,發現自己眼睛還挺美的,就稱讚自己一下;有時發現眼睛水腫,那是昨天吃太鹹,那我今天就吃得清淡點。」

 

不斷地觀察、修正自己與自我對話,才能慢慢喜愛,並且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這絕對是場中年人需要進行的自我療癒。她提醒,除了觀察自己,日常保養、上妝也是必要的,「保養與化妝並不是為了符合別人眼中的美,而是懂得照顧自己的表現。」

 

身心靈富足
任何年紀都美麗

 

王琄把自己養得很好,不只身體健康,心靈狀態也很富足。雖然她目前單身、曾離婚,但一個人很自在,過著「簡單生活」,她說:「愛情不是必需品,是生活調味品。我把自己安頓好了,若能遇到一個伴陪我散步,那很好,若沒有,也沒關係。」

 

我們都希望青春停留,但歲月流轉是生命規律,若將中年比喻成人生的秋天,轉個角度來看,入秋後樹梢上逐漸變化的濃郁秋色,懂得欣賞便是風采萬種,猶如女人各個時期皆有不同的美。

 

王琄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在她身上看到,歲月對女人來說絕對不是阻礙,而是學習如何更珍視自己的可貴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