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夾腳拖鞋很傷膝蓋 腰痛、肩膀痛跟著來

穿夾腳拖鞋很傷膝蓋 腰痛、肩膀痛跟著來

穿錯鞋子,不只增加疲勞,還有可能傷害膝蓋,甚至引起腰、肩膀疼痛。夏天大家最喜歡穿的夾腳拖鞋,就是造成膝蓋退化的一大凶手。

衛福部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王瓊敏提醒,如果要穿夾腳拖,建議不要穿超過半天,也不要長距離走路,或是穿著夾腳拖跑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不過,常穿夾腳拖鞋,為什麼什麼容易造成肌肉和骨骼的負擔?

 

1. 無吸震效果,腳底好痛

 

夾腳拖鞋的主要材質是泡棉,又薄又軟,沒有彈性也沒有吸震效果,加上夾腳拖的鞋底完全平坦,沒有弧度,無法支撐足弓,進而達到走路時的緩衝效果,常因此導致腳跟、腳底疼痛。

 

2. 走路更費力、超傷膝蓋

 

夾腳拖只有兩條細細的帶子,走路時全靠兩根腳趾夾緊鞋帶,腳趾必須捲起來,緊緊夾住整個拖鞋,但腳趾同時又要負責往前推進,才能完成「走路」的動作,長期下來導致足部、腳踝和小腿肌肉疲乏,也會造成膝蓋、腰部、肩膀的疼痛。

 

另外,長期穿夾腳拖,走路容易變成內八,增加膝蓋壓力,加速膝蓋的退化,因此穿夾腳拖其實很傷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