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神接近,才發現人生完全走錯路!急診醫師白永嘉:只要活著,更好的路就在後面

當死神接近,才發現人生完全走錯路!急診醫師白永嘉:只要活著,更好的路就在後面

罹患重病,是頓刀子割肉的無盡折磨,還是向死而生的重生機會?

頻繁接觸死亡、每天被「無常感」圍繞的急診室醫師白永嘉,心中除了有篤定的答案,還有無盡的憐憫…他發現,許多人在死神接近時,才發現人生完全走錯了路,原本在意的金錢、地位根本不值得一提。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室醫師白永嘉,是許多人口中的「暖醫」,有著一雙大手的他,笑著把手掌攤開說:「你看,我沒有生命線。」但這雙沒有生命線的手,卻挽救了無數條生命。

 

與生、與死為伍的白永嘉在急診室裡,早已看透了疾病蘊含的意義,尤其是現代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罹病後看清生命,學習和好不留遺憾

 

「疾病,其實就是化了妝的祝福。」白永嘉篤定地說,罹患癌症,就是一個改過自新、重新開始的機會,當死神靠近,「以後再說」的萬用藉口失效,反而能把人生看得更清楚透徹。

 

「疾病一來,瞬間就會知道什麼人、什麼事是真正重要的,不只是病患,連家屬都是。只要開始改變,一切都來得及。」

 

他分享,曾經照顧過一位長期酗酒的50歲病患,他在住院期間整天愁眉苦臉,除了擔心自己肝硬化末期,合併腹水、黃疸,更讓他挫敗的是,事業有成的他,卻買不到冰冷病床前的溫暖陪伴。

 

對比隔壁床的病人有親友簇擁、承歡膝下,一群人熱鬧滾滾,更顯得他床前冷清寂靜。

 

好不容易,這位病患盼到家人出現,對方卻在病房待不到幾分鐘,就丟下一句:「好了,我先走,有事call我。」

 

原來,他雖然事業上有所成就,卻與家人之間有些不愉快,得不到家人諒解。躺在病床上,他深深覺得過去的忙碌與付出,到頭來全是一場空。

 

白永嘉看了,也只能盡力安慰他,「不要灰心,現在改變還來得及。」

 

「我希望他最後能真心悔改,與家人重修舊好,讓人生沒有遺憾。」

 

疾病雖然帶來身體上的苦痛,卻也讓我們的人生得以重整,讓原本的遺憾,有了圓滿的機會。

 

因此,白永嘉始終深信,疾病就是化了妝的祝福!

 

 

面對疾病打擊,喜樂的心就是良藥

 

面對疾病,除了與身邊的人重新修復關係、積極接受治療,坦然面對且正向的心態也很重要。

 

白永嘉分享,多年前,他姊夫的姐夫罹患血癌末期,主治醫師看了也搖頭。

 

家人問他,「有沒有想吃什麼?」寧靜的病房內,只聽見病人說:「我想吃鹽水雞加一杯酒。」

 

頃刻間,珍藏的茅台酒斟滿杯子,香氣也充滿整間病房,主治醫師進來看到,不但沒開罵,還對他說:「你想吃什麼、想喝什麼都可以。」

 

沒想到,過了幾年,罹患血癌的他還活在這世上,而且每天都開開心心的。

 

雖然癌症還在,但是身體各方面卻愈來愈健康,連主治醫師都很訝異地說:「快樂的病人真的可以活得比較久!」

 

白永嘉認為,生了病,即使是癌末,也千萬不要整天沉浸在悲傷與憂鬱中,反而更要打起精神,和心愛的人好好吃一頓飯、聊聊天,多看看周遭美景,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只要活著,更好的路就在後頭」,要這麼相信著!

 

人生了無遺憾,才是真正的善終

 

不過,人生旅途總有接近尾聲的那一天,該如何走得好、走得圓滿,白永嘉也有自己的看法。

 

許多人認為不要過度急救,就是善終,白永嘉雖能理解此想法,但在他的理想中,善終,並非以病患死前所受的痛苦程度界定,而是以病人本身的意志決定

 

他認為,若病人自己還有與疾病拚搏的希望,還想活下來、還有想做的事情,就算插管急救,都該尊重他們、陪伴他們。

 

關鍵在於,病人與家人應事先溝通,理解彼此的想法,並尊重病人的選擇,雙方才能沒有遺憾。

 

「讓生命沒有任何遺憾,就是善終。」這就是一個天天與死神奮力拔河的急診室醫師,心中對「善終」的最佳詮釋。

 

急診室醫師快樂健康7秘訣

1. 遠離有害癮頭:酒精、菸癮等。

2. 練習快樂、正向,每天進步一點點也OK!

3. 記錄每日時間流向,審視自己是否過著想要的生活。

4. 飲食是健康活力的來源,少油清淡之外,有意識選擇吃下肚的每一樣食物。

5. 運動是遠離疾病的好幫手,規律運動很重要。

6. 一年一次健康檢查不可少(尤其是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胃鏡、大腸鏡檢查別忘記)。

7. 騎車、開車千萬小心!否則再怎麼養生,很有可能在車禍瞬間,功虧一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