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不用太努力賺錢,錢滾錢有方法!50歲後持續實踐夢想,你應該這樣計畫

退休後不用太努力賺錢,錢滾錢有方法!50歲後持續實踐夢想,你應該這樣計畫

大家買ETF,就是希望不再陷入選「個股」的焦慮循環中,但現在又開始煩惱要選什麼「ETF」,這不是很矛盾嗎?第三人生,真的不要再「努力」賺錢了!

文/施昇輝

 

我很高興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認同ETF(指數型基金)是現今最簡單的投資標的,但目前台股有超過100檔的ETF,該怎麼選呢?或許很多人都知道我一向只分享台股最具代表性的兩檔ETF,也就是0050和0056,但難道沒有別的ETF可以考慮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問大家第三人生該用什麼心態來進行投資理財呢?

 

我認為在此一階段真的不該花很多時間和精力來「努力」賺錢,而應該用最「簡單」、最不費力的方法來追求安穩保守的獲利,因此既然0050和0056已經可以讓你安心不焦慮的獲得穩定的報酬,又何必要認真研究其他的ETF呢?不過,如果你還是希望有其他ETF的選擇的話,以下就是我對此一問題的回答。

 

我想先用消去法,也就是請避開以下的ETF:

 

第一、不要買不懂的股市或商品所連結的ETF

 

現在最夯的其他股市的ETF非陸股莫屬了。陸股其實是資訊相對不透明的市場,但大家之所以躍躍欲試,多半是因為陸股走勢已經低迷很多年,心想「總該輪它漲了吧?」

 

但是,就像許多年前大家都預測人民幣會升值,拼命去存人民幣,結果卻是虧損非常嚴重。陸股未來真的會補漲嗎?除非你真的很了解大陸的政經情勢,而能做出正確判斷,否則實在該避而遠之。

 

大陸用的是中文,大家尚且很難了解,其他國家的股市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肯定就更陌生了。

 

身處第三人生,真的有必要花時間精力去了解各國股市嗎?如果你只是單純覺得台股指數屬於高基期,所以該出脫,然後轉進低基期的他國股市的話,我認為或許是一種過分一廂情願的想法。

 

同樣的道理,也不建議大家去買賣不熟悉的商品類ETF。

 

第二、不要買衍生性ETF,也就是各種ETF的正2和反1

 

雖然可以,但請短線交易,絕對不能長期投資。

 

我以很多人都愛買的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為例來說明。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看壞台股的未來,所以很愛買反1,甚至有人從8500點就一路買反1。如果你從那時抱到現在,都不停損,那真的損失慘重。

 

此外,因為發行反1 的投信公司其實是在做期貨交易來反映它的淨值,導致交易成本很高,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跌回原來買進反1時的指數就能解套。以2019年8月和5月台股都在10500點為例,8月的反1股價約在11.6元左右,還遠低於5月股價約略在12.1元左右,就能驗證我的說法。

 

因為只適合短線交易,甚至當天就該平倉,所以一定要在盤中盯盤,否則難以掌握當天的漲跌,但是身處第三人生的你,豈該如此浪費寶貴的時間?

 

第三、不要買成交量太低的ETF

 

成交量太低,買方可能買到過高的價格,賣方可能賣到過低的價格,真的碰到閃崩時,肯定求售無門,損失更慘。

 

此外,近幾年也發生過成交量太低,導致ETF規模太小而下市的情事,更是不得不慎。我認為每天最起碼的成交量應該至少在百張以上。

 

第四、不要買沒有配息的ETF

 

買ETF當然有可能會套牢,所以一定要買有配息的ETF,因為有配息,又因成交量大不會下市,你就不會太過焦慮,甚至根本不必停損。

 

扣除掉以上這四類ETF,真的能選擇的標的不多,就請各位自行研究每一檔ETF選股的標準,以及其成分股的相關資訊,再決定是否要買進。0050因為是台股的指標性ETF,成立歷史也最久,所以跟風發行的許多ETF,都訴求以模型回溯以往的報酬率優於0050,以及管理費率也比0050低,但能否真能取代0050的市場地位,絕對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與驗證。

 

現在有很多ETF專家,開始透過拆解各ETF的成分股來做買進的建議,已經與原先以「簡單」為訴求來推廣ETF投資的本意背道而馳了。

 

大家買ETF,就是希望不再陷入選「個股」的焦慮循環中,但現在又開始煩惱要選什麼「ETF」,這不是很矛盾嗎?

 

第三人生,真的不要再「努力」賺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