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股票」也要斷捨離!退休生活「充實」最重要,2招教你穩穩賺、更值得

「玩股票」也要斷捨離!退休生活「充實」最重要,2招教你穩穩賺、更值得

第三人生本來就不該在投資焦慮的情形下去過日子。如果你還是認為賺價差可以比較快賺回來,我相信你將來滿手又都是另一批「套牢N年」的股票。愈來愈少的時間,是用來過更充實、更有意義的生活,絕對不該浪費在股市中賺價差。

文/施昇輝

 

台股最近屢創新高,一度來到11347點,離1990年歷史高點12682點,只差1335點,換句話說,再漲11.8%,理論上就可以讓當年套牢的人解套,但其實太多的股票就算指數重回歷史高點,也早就解套無望了。

 

套牢N年的股票,有望解套嗎?

 

你手上還有套牢N年的股票嗎?這個問題可能是許多投資人心頭的最痛。如果你已退休,進入第三人生,甚至你會懷疑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這些股票的解套之日?

 

台股在萬點之上已經超過兩年多,縱然期間也曾跌破萬點,但時間並不長。很多人認為萬點是歷史高檔,遲遲不敢進場,錯失了很多賺錢獲利的機會,但對於手上套牢N年的股票卻存在解套的期望,這不是很矛盾的事嗎?

 

如果台股都來到絕大多數人認定的高點,而你手上的股票市價離你當初買進的價格還差了50%,甚至90%,解套根本遙遙無期,為何還會幻想能解套呢?

 

這時,或許你會希望這些股票乾脆下市還比較好,因為至少可以讓自己不必再面對它了。
 

股票也要斷捨離,符合2條件別留念
 

這時,你該好好檢視這些套牢N年的股票,如果不能「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就不值得再留(念)了:

 

幾十年來仍能穩定配股息。


幾乎不可能倒閉下市。

 

一、幾十年來仍能穩定配股息

 

如果用每年可領的股息,去除以當初買進的價格,得出來的股息殖利率至少還有1%以上,就起碼具備繼續等解套的資格。

 

例如,你多年前用100元買進,現在每年都至少有配1元以上的股息,這樣股息殖利率至少會有1%,和定存利率相當,就把它當定存吧!但如果這支股票有可能下市,那也不該留,所以另一個要符合的條件就是

 

二、幾乎不可能倒閉下市

 

任何有可能下市的股票,又解套無望,真的就別存幻想了。什麼股票應該不會下市?我想「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因為既然是台灣前50大公司,應該就不容易下市吧!

 

宏達電(2498)曾是其中的成分股之一,但現在已經不是了,所以就已經不符合以上這個條件了。

 

我建議你就讓這些股票從你的集保存摺裡下市吧!換句話說,通通把它賣了吧!很多人建議第三人生該「斷捨離」,這不只是指家裡的物品,其實在投資理財上也適用。

 

賣掉之後呢?因為台股已經在萬點之上,所以該完全退場嗎?要等到跌破萬點,再來買股票嗎?但是如果萬點未來成為台股的常態,你這些賠掉的錢不就永遠賺不回來了嗎?

 

退休後穩健投資,2個方法安心賺

 

如果你的財力雄厚,就算不再進場,不再寄望從股市賺錢,都能安心頤養天年的話,就把那些賠掉的錢忘了吧!

 

如果你不是超級有錢人,還是希望有機會多少賺一點回來,以下給你兩個建議:

 

不要再想從股市賺價差。

 

選定股息殖利率超過5%,又絕不會下市的股票。

 

一、不要再想從股市賺價差

 

當年你之所以會嚴重套牢,就是因為你抱著僥倖之心,不管該股票的體質,心中認為只要賺到買賣的價差就能獲利,結果卻是套牢N年,然後拖到現在慘賠出場。股市投資人十之八九都想賺價差,結果這些人絕大部分的下場都是賠錢的。

 

二、選定股息殖利率超過5%,又絕不會下市的股票

 

這種股票在台股中其實很容易找到,例如兆豐金(2886)就符合以上這個條件。它目前股價不到30元,今年配1.7元現金股息,換算股息殖利率不就超過5%了嗎?

 

如果你賣掉套牢N年的股票賠了50%,這樣一年賺5%,10年就賺回來了,以現在醫學發達的情形來推估現代人的生命,你是有機會看到的。

 

都套牢N年了,你別幻想10年後能解套了,還不如換股,才有可能至少賺回來。

 

不知選什麼股票嗎?那就買具備高股息概念中,最具代表性的ETF0056吧!它在10月23日已經除息,今年配1.8元,以除息前收盤價29.03元計算股息殖利率有6.2%,在此提供給沒有時間與能力選股的「無腦」投資人參考。

 

千萬不要嫌等待一年才能賺5~6%太慢,第三人生本來就不該在投資焦慮的情形下去過日子。

 

如果你還是認為賺價差可以比較快賺回來,我相信你將來滿手又都是另一批「套牢N年」的股票。愈來愈少的時間,是用來過更充實、更有意義的生活,絕對不該浪費在股市中賺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