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生前不屑拿、父母死後拼命搶!呂秋遠:兄妹互爭的不是遺產,是過往沒得到的「愛」

父母生前不屑拿、父母死後拼命搶!呂秋遠:兄妹互爭的不是遺產,是過往沒得到的「愛」

律師你好,我有一個問題不太有膽當面問長輩,就是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很多人都會標榜自己自從出社會後,沒有再跟父母拿過錢,非常的自立自強。可是到了父母過世時,對於遺產卻非常的計較,一堆兄弟姊妹爭遺產到翻臉,甚至是對簿公堂,呂律師你自己應該有經手過一堆這種案件。

父母的錢生前都不屑拿,死後卻搶到爆,這樣不是打臉過去的自己嗎?真正的始終如一應該是遺產也不拿 or 全部捐出去才對,會這樣做的人幾乎是微乎其微,該怎麼解釋這種現象?

 

人生最遺憾的事情,跟錢有關的有兩件,首先是「錢用完了,人還沒死」;另一件是,「人已經死,錢還沒用完」。後者,其實就是遺產。

 

基本上,遺產是一件很令人傷腦筋的事,因為這種事情沒有公平可言,因為賺錢的人,不是拿錢的人,所以,拿錢的人講公平,就像是某人在講自己是庶民一樣,雖然這是一種心態,但是這種心態,非常要不得。

 

關於遺產,第一件事是,人沒死之前,當然不是遺產,沒有繼承人有資格跟爸媽說三道四,套句電影裡的台詞,「朕沒給的,你不能要」。但是,如果有人跟爸媽比較投緣,爸媽因而想要把財產給他,事實上不需要在意,因為他可能花了很長的時間陪伴、花了很多的力氣照顧、給了無數的錢扶養,甚至,他可能什麼都沒做,爸媽就是想給。

 

例如莫名其妙的「女生不能繼承不動產」「長孫可以多一份」,這些都不能從道理上來看,簡單來說,沒有父母緣就是沒有,其實不用強求,這種事當然沒有公平可言。

 

生前沒給,那麼可以透過遺囑嗎?一般而言,可以自己寫、可以找人代筆及見證、可以找公證人公證,只要把遺囑處理好,不方便想要在生前給誰,都可以在自己兩眼一閉、雙腳一蹬以後,讓遺囑說話。

 

只不過,如果想把遺產或特定不動產給誰,最好預留特留分,所謂的特留分,就是原本應該繼承的那一分,剩下二分之一,但還是可以拿,這只是製造紛爭而已,因為遺囑上沒出現的人,會把特留分拿來大做文章,讓活著的人難過。所以,如果真有立下遺囑,最好讓所有活著的人先知道內容,否則未來只會增加困擾而已。

 

那麼,如果沒有遺囑?那就是由子女一人一份,按照比例分配,其實沒什麼好爭取的。可以協議,那就彼此協商,不能協議,就到法院進行遺產分割的訴訟,三、五年後,也會有法官來判斷結果。

 

不過,爭取遺產的人,真的是「父母生前不屑拿、父母死後拼命搶」嗎?其實未必。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生前搶不到,並不是不想拿,而且對於父母偏心積怨已久,才會在父母死後,用這樣的方式抗議。

 

當然,不排除有真的很缺錢的子女,就是想要透過父母留下來的遺產翻身,但是這就與公平無關了,純粹只是要錢而已。

 

你可以理解嗎?其實,這與物質的公平性,一點關係也沒有;對於他們而言,搶的不是錢,他們搶的是沒有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愛。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本文獲呂秋遠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