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50歲後小心攝護腺癌 醫師:這樣治療減少尿失禁機率

男性50歲後小心攝護腺癌 醫師:這樣治療減少尿失禁機率

66歲黃先生因小便不順就醫,沒想到檢查發現攝護腺癌;51歲的王先生則是去年健康檢查時揪出攝護腺癌。中年後,攝護腺癌成了男性健康的一大威脅,許多人擔心手術後影響正常排尿,該怎麼辦?

隨著民眾飲食習慣西化,以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攝護腺癌已經在這兩年,悄悄爬上臺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四名了。

 

小便不順揪出癌症,術後3年穩定控制

 

黃先生於105年12月底就醫時,透過抽血檢查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高達6.31(一般正常為4以下),再經由切片診斷為攝護腺癌

 

收治病例的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表示,黃先生於106年2月底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病理報告結果為第2期。

 

手術後拔除尿管,沒有漏尿情形,術後屆滿3年,無其他不適症狀,目前攝護腺癌穩定控制中。

 

健檢發現攝護腺癌,術後1周無漏尿

 

至於王先生,則是健檢時發現PSA高至29.5,在他院進行切片檢查,發現為攝護腺癌,經朋友轉介至裘坤元主任門診接受手術治療,去年三月底同樣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根治手術」。

 

術後第一次回診、拔除尿管後,尿布只有使用一天即改用護墊,約一星期後就沒有漏尿情形,目前配合荷爾蒙治療中,攝護腺癌病情趨於越穩定。

 

搭配機器人手臂,減少手術併發症

 

裘坤元主任表示,如同大多數癌症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攝護腺根治手術切除,是唯一可以治癒攝護腺癌的方法。

 

不過,攝護腺根治手術後的併發症風險,也常常讓病患猶豫不決,最擔心的莫過於術後尿失禁。

 

研究發現,此項手術已減少術後長期尿失禁的風險,但是短期尿失禁的機率尚高。

 

根據文獻報告,超過90%的病患,在術後一年都可以擺脫尿布的困擾,但是在術後一個月,有70%病患必須每日與尿布為伍。

 

裘坤元主任指出,台中榮總泌尿外科自2015年開始發展機器人輔助進行手術,與傳統手術結果比較,有80%的病友,在術後一個月內,就可以不需再使用尿布,甚至有65%的病友在尿管拔除一週內,就不再仰賴尿布的幫助,提供民眾參考。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