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愈要玩!社大老師林宗聖帶團上山下海、全台跑透透,玩出獨立快樂第二人生

年紀愈大愈要玩!社大老師林宗聖帶團上山下海、全台跑透透,玩出獨立快樂第二人生

年紀愈大,愈要到處走走!林宗聖以身作則,不但帶領學生認識台灣之美,還要愈玩愈健康,愈健康愈要玩!

登山達人林宗聖49歲從銀行業退休,不但成了台灣登山相關書籍的暢銷作者,曾兩度獲得金鼎獎;現在,67歲的他還是台北市中正區社區大學的老師,帶領學生上山下海,走古道、看地形、在不同的時節欣賞四季美景,全台跑透透。

 

許多喜愛登山的人,對「林宗聖」這個名字都不會感覺陌生,因為他寫過不少相關書籍,更曾在漢聲電台擔任「遊好山好水好所在」的節目主持人,擁有超過40年的山旅經驗以及鐵道生涯,現在則是超夯的社大老師!

 

教室搬到戶外!登山達人變超夯社大老師

 

學識淵博的他在52歲那年,也就是退休後的3年,在北投社區大學開始自己的第一堂課,講解和台灣古道相關的知識。儘管他當時在登山界早已名聲遠播,卻沒有因此讓他成為社大的熱門老師。

 

「一開始我的課幾乎都沒有戶外課,最多一個月出去一次,大部分都是在教室裡講知識。結果,人數愈來愈少,我才乾脆把教室搬到戶外。」

 

在他的班上,學生大多是退休人士。他們對古道、對植物都很陌生,所以就算對台灣山林和植物充滿興趣,只是待在教室裡也很難引起他們的共鳴。

 

可是,一到戶外就不一樣,原本只是紙上談兵的內容,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林宗聖看到什麼就解說什麼,課程活潑多變,從此每期爆滿,一位難求!

 

全台登山玩透透,鐵道秘境也不放過!

 

登上七星山、爬過面天山、走遍劍潭山、訪探福州山,林宗聖和學生們的活動範圍不限於台北市和新北市,他們的足跡踏遍全台,爬山、步道健行、鐵道探尋,樣樣都玩過!

 

在竹東,他帶學生在細雨中登上五指山,見識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線天」;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他們走過「頂石槕」步道群的「茶之道」以及「霧之道」,欣賞柳杉竹林及茶園之美。

 

林宗聖也帶著學生順著鐵道,漫步在鐵道橋上,探訪海拔1516公尺的阿里山線車站—多林車站;一行人還探訪過原名為南新竹站、今已改名為三姓橋的車站─這也是他全台走透透後,探訪過的第277個車站。

 

▲林宗聖與社大學生在頂石槕「茶之道」合影。

 

另外,在他的課堂上,還有一個活動也是不能不提,那就是賞花!

 

寶島台灣超級美!一年四季都有花開

 

每到春天,陽明山、淡水等地櫻花盛開,人山人海;夏初,油桐花開,苗栗擠進大批遊客;秋天,奧萬大楓葉總有魔力,召喚著人們前往。但台灣只有這幾個時候有花開嗎?

 

林宗聖說:「其實一年四季,每個月台灣都有花可賞,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要去哪裡、看什麼花!」

 

1、2月,苗栗馬拉邦山的李花盛開,花瓣如雪,滿山遍野。3月,台灣大學綻放粉色的水蜜桃花以及白色的福爾摩沙櫻。4月,陽明山巷弄內有楓葉正美,不去可惜。

 

5月初油桐花開,在三義和苑裡交界處的火炎山步道是最好的賞花地點!5月中,苗栗以北相思樹花開,鵝黃色的小花開滿一樹,十分療癒。6月到8月,天氣漸熱,可以到陽明山或合歡山賞高山杜鵑,順便避暑。

 

▲新北市的劍龍稜芒花

 

9月是芒草以及甜根子草的花期,如果這時候爬山,常常能看見一片看似柔軟蓬鬆的羊毛色花海。10月蘆葦花開,除了關渡平原最盛,日月潭的大竹湖步道也是賞花的好地方。尤其夕陽時分,日落伴隨蘆葦花,美得讓人驚嘆!

 

11月,有苗栗的銅鑼杭菊、台中的新社花海。12月則是欣賞變色葉的季節,無論是在大雪山、稍來山、霞喀羅步道,或是秀巒,都是絕佳景點。

 

不想早死就要動,想自在的活著更要動!

 

林宗聖長年四處探勘,體力好得令人羨慕。他強調,想要維持好體力,除了常常活動,沒有偷懶的選擇。

 

「人的退化不在於年紀,而是在於你有多不喜歡動。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我要告訴大家的其實是對的生活方式,不要只是依賴我帶大家出去。他們在沒有課的時候,也應該養成出門的習慣,自己找個地方去走走看看。」

 

「最好是設定一個目標,這樣就會為了完成目標,不斷到外面活動。」

 

他所說的目標並不是一些太難達成的人生夢想,而是可以順便吃喝玩樂的旅遊計畫。

 

例如,他曾有一段時間對車站感興趣,又正好看見台鐵推出「鐵道旅行。幸福100」的活動,他便決定要搜齊這一百站的印章,開始搭車四處遊玩。等搜完了百站印章,他又決定挑戰探訪全台車站,順帶幾乎全台玩透透。

 

年紀愈大愈要到處走走!林宗聖以身作則,不但帶領學生認識台灣之美,還要愈玩愈健康,愈健康愈要玩!

 

▲林宗聖帶領學生前往阿里山隧道。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