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營造出被需要、被學習的價值!培養興趣等於投資自己,開創人生第二事業

50後,營造出被需要、被學習的價值!培養興趣等於投資自己,開創人生第二事業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而興趣廣泛的傑克,守備範圍包括遙控車、遙控飛機、音響,如今和阿仁專注研發動力木工,他說:「四十歲以前,我有九成的時間花在工作;但四十到五十歲這段期間,我希望工作佔五成、興趣佔五成,因為興趣是需要慢慢培養,不是等到六十歲完全閒下來才培養,這樣體力、學習力上都早已不如以往。」傑克說:「我現在每天大概會撥10%的時間在興趣上。」

對阿仁而言,培養興趣等於投資自己。「我常對家人說,除了維持家計、投資孩子的教育,我也會積極的投資自己來享受生活樂趣,而不只是工作。」這也是他當初與傑克一同討論開創人生第二事業的主因。

 

「若興趣可帶來獲利,就可成為後半輩子的活水資金,而且我們擬定的主題是科技複合型木工、跳脫傳統、具有挑戰性,即使是木工達人也可從我們這看到另一種木工的可能性,這更是有趣的地方。」阿仁進一步說明。販售知識、服務領域社群,營造出「被需要」、「被學習」的價值,對阿仁跟傑克來說是後半輩子想達成的目標之一。

 

「我們目前致力研發的是木單車,它很難沒錯,但它是有可能被實現的,國外已經有不少木單車成品,但我們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做出來,零件材料盡量靠自己做、或者跟在地工廠訂做。」在做木單車前,現階段他們正在設計一台3D router,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台手動的三軸木工銑削台。這台機器可以不必學電腦繪圖就可操作解決一些傳統木工機械無法達成的功能,「任何問題一定有解決的辦法,問題只是需要多少時間而已……」

 

(本文摘自《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30、40、50世代,找出陪自己到老的工作與收入》,原點出版,林黛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