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率居高不下,「三高」是主因!做對4件事遠離腎臟病

台灣洗腎率居高不下,「三高」是主因!做對4件事遠離腎臟病

台灣的洗腎率居高不下,而「三高」正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因!

國健署指出,洗腎病人在透析(洗腎)前一年所罹患的疾病當中,前三名就是三高,包含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其中,患有糖尿病者更占了4成7。

 

減重戒菸少喝酒,防三高更防洗腎

 

肥胖、吸菸、飲酒,都是造成三高慢性病最主要的因素,但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對於三高的防治,有7成以上民眾知道要注意及控制飲食和養成運動習慣,但僅有3至4成知道須控制體重、戒菸、少飲酒及定期健康檢查。


另外,更僅有2成民眾知道要避免腰部肥胖,顯示國人對於慢性病防治的知識仍須加強。

 

為減輕腎臟負擔、避免腎臟病甚至洗腎的情形發生,應落實體重控制、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定期篩檢

 

預防洗腎,三高患者務必規律服藥

 

尤其中年之後,隨著年齡增長與多重慢性病的增加,許多民眾都已經有三高,更要注意規律用藥,採取低鹽、低糖飲食,並監測血壓、血糖,才能降低罹患腎臟病、洗腎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腎臟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組成,含有豐富的微血管,若自行停止慢性病用藥,易導致血管受損,降低腎臟排泄廢物的功能,導致腎功能嚴重下降而需要洗腎治療。

 

因此,有三高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控制三高,這就是預防腎臟病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