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誠意的家常小館

有誠意的家常小館

簡單食材如白切雞、松阪肉,仔細烹調就讓人連稱美味,此處樸素不耍花招,價格合宜,感受得到料理人的用心。

 

聽老友推薦「溫暖好家」好幾次,始終沒有機會上門,直到這一天,在台北東區工作,耽誤了午餐,想起小館就在附近,遂拐進巷內,一探究竟。走到門口一看,大概是時候已晚,裝潢簡單但不失窗明几淨的店內,空位不少,那就試試吧。

 

選了靠窗座位坐下,要吃什麼呢?嘗過老友從小館外帶的刈菜飯和白切土雞,記得那菜飯清香不油膩,雞肉則鮮甜多汁有嚼勁,留給我好印象。可是獨自用餐,雞肉就算只切小盤,怕也吃不完吧。親切的服務大姊建議我點簡餐就好,可選白飯或菜飯,主菜白切雞或松阪肉(即豬頸肉)擇一,雙拼亦可。我決定來份雙拼,配菜飯。

 

簡餐一上桌,盤上除了兩種肉以外,尚有炒高麗菜加青菜、滷筍絲,還擺了一小塊滷五花肉。簡餐的雞肉切的是雞胸部位,肉質不像雞腿那麼嫩,但也不會太軟爛或煮得太柴。品相平凡的白切豬肉則美味得出乎意料,口感脆中帶Q,肉的表面可能抹了鹽和油,滋味微鹹甘甜,和白切雞一樣,都是不蘸辣椒醬油便已可口,蘸了更有滋味。

 

我吃著吃著,覺得這味道有點熟悉,而門邊櫃枱上的切肉師傅,面容亦似曾相識。一問之下,其人果然曾在「伍佰雞屋」工作多年,一年多前和姊姊合力開了這家小館。

 

這下子我可更有興趣了,伍佰雞屋是我年輕常去的台菜小館;老友也說過,這裡的熱炒合菜亦佳,因此短短一個月內,我呼朋引伴,一連又光顧兩回。

雞腿和松阪肉雙拼當然要點,每回人人都吃得連稱美味,鹽酥小卷、麻油腰花和菜脯蛋也受到眾人青睞。小卷加薑絲同煎,鹹香脆嫩;腰花火候拿捏得宜,入口爽脆無腥臊味,麻油汁則溫潤辛香,可以當湯喝。

 

更值得一提的是菜脯蛋,煎得表面金黃,又圓又厚,質地外酥裡潤,菜脯分布均勻,有蔥花香,下酒配飯皆宜。另外,小館既然師出伍佰雞屋,鳳梨苦瓜雞和瓜仔雞等台式雞鍋,也做得湯鮮味美。

 

一如店名,溫暖好家素樸家常而不亂耍花招,就按該有的規矩來燒菜,而在這喧囂浮華的年頭,能夠以合理的價格吃到中規中矩又耐吃的飯菜,已算難得了。且容我套句美食電視節目用語,這家小館「有誠意」。

 

小烏賊料理

 

腰子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