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 其實是酒精代謝缺陷?! 研究:台人高居世界第一

喝酒臉紅 其實是酒精代謝缺陷?! 研究:台人高居世界第一

國民健康署指出,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而是「警告色」,表示有酒精代謝不良的基因缺陷!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分享,有位男性受檢者口述,前一晚與客戶應酬喝酒,晚上睡了八小時後,隔天一早開車上班,途中遭警方酒測攔檢,卻發現體內酒精超過0.15mg/L,被開酒駕罰單之餘,還得參加道安講習課程,但是明明已睡一覺認為自己實在好冤枉,因此想了解自身肝臟功能問題。

 

一窺肝臟代謝能力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背負了解毒、代謝的重要職責。

 

飲酒的時候,90%以上的酒精都要經由肝臟代謝,亞洲人先天的基因是體內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 (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導致酒精在肝臟代謝後形成過量的乙醛堆積,於是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等「酒精不耐症」的症狀。

 

喝酒容易臉紅者代表身體缺乏足量的乙醛去氫酶,因此無法及時代謝掉具毒性的乙醛,才會導致各種不適症狀。如此一來,不僅傷害到肝臟,更危害到全身,除了有較高的肝病變及罹癌風險,甚至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酒量VS.解酒能力

 

經常喝酒,身體對酒精、乙醛造成不舒服的忍耐程度確實會逐漸增加,但並不會提高乙醛去氫酶的含量與活性,千萬不要被酒量或酒膽變大的情形誤導了,只能說酒膽可以練,肝臟解毒力則往往是天生且絲毫不能勉強的。

 

解毒機能提升3要點

 

  • 加強解毒的食物
    多食用「十字花科」及其他蔬菜,例如:花椰菜、大蒜、洋蔥、紅蘿蔔。
     

  • 維生素B
    攝取足量維生素B可以促進肝臟代謝和保護飲酒者的肝臟。
     

  • 靈芝
    靈芝的三帖類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抑制組織胺釋放、促進肝功能。
    ※ 任何營養皆須均衡,不偏食及過分攝取為健康的首要關鍵

 

健檢專家:建議相關檢測

 

※ 提早了解先天基因弱點,預防勝於治療有關基因檢測之資訊,歡迎與健管師諮詢

 

  • 酒精代謝能力分析
    國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高達47%,重度飲酒者罹患癌症風險更比正常人高出50倍。

 

  • 阿茲海默症傾向基因
    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失智症比率高達8%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提醒,對於乙醛去氫酶充足、不易臉紅或酒醉的人,建議適量攝取酒精飲料,避免拼酒或喝得酩酊大醉,當心過量的酒精不僅傷肝、剌激胃,也會抑制大腦的活動,影響人體的思考、判斷、睡眠品質與四肢平衡。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