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反靠債券型ETF獲利47%!兩個中年大叔的長線投資法:別人恐懼,我貪婪

股市大跌,反靠債券型ETF獲利47%!兩個中年大叔的長線投資法:別人恐懼,我貪婪

「別人恐懼,我貪婪」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名言,也是不少存股贏家的投資左右銘,即使在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的襲擊下,他們仍鎖定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的標的。有「不敗教主」之稱的陳重銘,近來依舊持續逢低分批加碼既 有的存股標的,在 ETF布局上,除了既有的元大高股息(0056)以外,他近來積極 買入中信中國50(00752)。「理由很簡單,2020年存股標的最好要有多點成長性。」陳重銘如此強調。

 

股市大跌,反靠債券型ETF獲利47%!兩個中年大叔的長線投資法:別人恐懼,我貪婪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雖然讓全球經濟受到極大的衝擊,重創全球股市,但如果把眼光放遠的長期投資的話,每次危機都是掌握財富翻倍、危機入市的絕佳時機。」

 

陳重銘分析,比方說,近期積 極定期定額的中信中國50(00752),是 以中國新經濟、科技股為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大家不敢出門的當下,雲端服務、外送、網購、線上遊戲等使用頻率大增,因此相關的「宅經濟」商機肯定站上趨勢的浪頭;

 

加上中國5G建置發展箭在 弦上,未來可望享有5∼10年的大成長趨勢,在中國受到疫情衝擊的當口,肯定是危機入市的好時機。

 

怪老子  債7股3是基本盤

 

的確,現階段「定期定額」和「逢低加碼」,是長線價值投資贏家共同的投資 策略。認為「10年來難得一見的危機入市機會到了」的還有理財作家怪老子。

 

過去幾年以「現金流配置方式」,平衡股債ETF,創造固定現金流的他,在之前資產配置上,其股、債ETF的配置是3:7,但遇到疫情影響導致3月行情大跌,他反而逢高贖回帳上獲利47%的債券型ETF,將資金逢低布局台股ETF打算危機入市。

 

亂世就要思變,債7股3是基本盤,除非股市跌到谷底,才可能將股票配置拉高到5成,否則債券部位就是主餐。

 

怪老子的盤算是,從過去金融風暴、SARS危機,台股從高點至低點至多都有5成的跌幅,因此若 以台股1萬2千點的5成低點為6,000點計算,他會將欲投資台股的資金分成5等分,也就是每1,200點進場一次,以「跌多賺多、跌少賺少」的策略分批進場。

 

他認為,在疫情尚未受到控制前,很難猜測底部,不如分批逢低進場,直到股債配置來到5:5的水位,「若把投資時間拉長到1、2年來看,獲利勝率極高,投資人也不用因短期的帳面虧損而自亂陣腳。」

 

陳重銘 投資「大到不能倒」的公司

 

陳重銘則認為,逢低加碼的策略能夠有效降低成本,增加獲利機會,因此保留足夠的銀彈,向下逢低分批加碼,持續危機入市,長線來看都是投資贏家。只是,危機入市有個前提要釐清,他強調,首先要投資「大到不會倒」的公司,

 

其次就是投資未來有很大成長空間的企業,像他長線存股的標的台積電就是典型的例子,至於官股銀行的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等,看中的就是其穩健的配息殖利率。但他強調,投資時最忌諱單壓在單一產業或個股上。

 

他認為,即便中信金、第一金等是「大到不能倒」的績優金融股,一旦金融風暴來臨,依舊首當其衝,雖然長線還是會回到股價上升的趨勢,但單壓金融族群,難免無法將投資效率極大化。

 

因此陳重銘認為,若能積極逢低加碼更有成長性想像空間的標的,將更有利加速財富累積,而投資一籃子好股票的 ETF,就不失為一個攻守兼備的好方法。

 

在定期定額方面,他除了考慮官股金融股,在 ETF方面, 中信中國50(00752)、元大高股息(0056),也都會在他的投資選項裡。 

 

 

 

股市大跌,反靠債券型ETF獲利47%!兩個中年大叔的長線投資法:別人恐懼,我貪婪

 

「以元大高股息(0056)為例,是由台灣50指數及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挑選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等於就是一次買進30家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一次投資30家高股息公司。」

 

陳重銘補充道,在這一波台股大跌之際,會再投入大筆資金買入元大高股息(0056)等,陸陸續續的買股可能會有1千多張之餘,也會持續以定期定額方式,每週買進10張不等的00752,為長線獲利做布局。

 

註:股票、ETF買賣點,專家可能會因時勢變化、技術指標,以及自身紀律與原則,做隨時變動。投資人應審慎做好功課,再為長線獲利做布局。

 

為什麼偏好 買進陸股ETF?

 

陳重銘分析,中信中國50(00752)這 檔ETF追蹤50檔大陸企業的成分股中, 涵蓋了全球前10大市值的公司,搭上電商成長起飛的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不僅能抓住未來的成長趨勢,也能分散風險,完全符合了危機入市的進場條件。

 

他進一步提到,為防堵疫情擴散,民眾多半宅在家不出門,網購、看影音、打電玩的需求大增,對於阿里巴巴(淘寶網母公司)、騰訊等營收可望有挹注。

 

「很多人喜歡存股,買配息型基金,但透過股、債ETF的配置,不但能將複雜的理財簡單化,長期來看,也能同時達到賺取穩定收益的目標,因此即使遇到行情修正,心情也不該受到價格高低波動影響,反而要趁價格走跌伺機加碼,才是長線價值投資者的布局王道。」

 

面對全球股市大震盪,理財贏家怪老子下了這樣的註解。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秉持紀律、資金妥善配置,並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股市大跌,反靠債券型ETF獲利47%!兩個中年大叔的長線投資法:別人恐懼,我貪婪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ETF穩穩賺  不斷電現金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