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咳嗽,卻已肺癌末期?50歲後注意,肺癌初期無症狀,4種人儘早檢查

輕微咳嗽,卻已肺癌末期?50歲後注意,肺癌初期無症狀,4種人儘早檢查

肺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位!醫師表示,依照過去臨床經驗發現,許多肺癌患者從出現呼吸道症狀而前往醫院求診時,約六、七成的患者都已經是肺癌末期,無法開刀。為何肺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因為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許多資訊或教科書都會告訴民眾,罹患癌症時會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疼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不過,根據他多年臨床經驗發現,肺癌初期患者幾乎沒有以上症狀,頂多只有輕微咳嗽,因此造成肺癌早期診斷的困難。

 

一般來說,肺癌病人等到出現症狀就醫時,只有三成患者有機會開刀,其中只有兩成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

 

胸部X光正常就好?無法揪出早期肺癌

 

過去檢查肺癌,最常被使用的工具不外乎:胸部X光、痰液癌細胞檢查、肋膜積水細胞學檢查。

 

以民眾最熟悉的胸部X光來說,可以發現大於1公分的肺癌,但小於1公分則檢查不出來,且胸部X光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會影響肺癌的診斷。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患者的肺癌長在X光的死角處,雖然在進展為末期肺癌的前幾年,可能都曾做過胸部X光檢查,但當時無法早期發現肺癌,等到肺癌長到3、4公分以上時才被發現,此時卻往往已是末期。

 

另外,痰液檢查也只能發現末期肺癌,因為當痰中都已經出現癌細胞,這也代表癌細胞已經在氣管當中到處轉移。

 

而當肺癌病人出現肋膜積水時,代表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肺部以外的肋膜,此時都已經無法開刀治療。

 

善用LDCT揪出早期肺癌!及早開刀可治癒

 

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診斷早期肺癌?蘇一峰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是近年重大進展,可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1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以及X光死角的限制,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

 

雖然各家醫院使用的電腦斷層有所不同,但是目前大部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0.5公分大小的肺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看得清楚。通常此時的肺癌還是初期,只要開刀就能痊癒。

 

蘇一峰表示,他有不少朋友的父母在求診時,雖然X光顯示正常,但在建議之下,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後,即發現了早期的肺腺癌,經開刀治療後痊癒。

 

不只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提升肺癌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都知道抽菸或二手菸會增加肺癌的發生(抽菸會增加10倍到20倍的肺癌發生機會,而二手菸會增加2到4倍的肺癌發生機會),卻常常忽略了空氣污染的影響。

 

愈來愈多證據指出,空氣污染會增加肺癌與不少癌症的發生風險。

 

超過50歲,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因此,蘇一峰建議,只要年紀一過50或55歲,本身又是以下高危險族群,都應該及早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1. 抽菸或經常接觸二手菸的民眾。

 

2. 生活在高度空氣污染環境之下,常吸入廚房油煙、工廠廢氣、交通廢氣等。

 

3. 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4. 家族中有親人得過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