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退休生活,要有健康的每一天!從提早2站下車開始,秘訣在「輕鬆做」

幸福的退休生活,要有健康的每一天!從提早2站下車開始,秘訣在「輕鬆做」

運動有助於延長壽命,這不僅是一種可能性,而且基本稱得上是事實。此外,這些人既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又可以不罹患失智症,更不須花工夫運動,因為他們的日常活動量就能夠保護他們。

健康老化

 

加拿大運動明星歐嘉.柯黛格於二○一四年六月去世,享耆壽九十五歲,一生獲得令人難以置信的豐功偉業,其中包括超過三十項世界紀錄和七五○面金牌。

 

你沒聽過她的名字嗎?這並不奇怪:歐嘉直到七十七歲才開始接受專業的田徑訓練。她最喜歡的兩個運動項目是跳遠和百米衝刺。

 

在她度過九十歲生日之後,便被認定為世界上最年長的跳遠運動員。

 

在她職業生涯的最後幾年,她的競爭範圍縮小了許多。事實上,她通常沒有任何競爭對手,只要參加比賽就能獲得金牌。

 

過了七十五歲還在參加體育訓練和比賽的人確實很少,這個年紀才開始進行這種專業訓練的人,更是寥寥無幾。這就是為什麼有一群科學家問她,能不能透過磁振造影檢查她的大腦。

 

科學家們想要知道的是,運動是否會影響高齡者的大腦,以及具體影響的方式又是什麼。

 

歐嘉同意接受檢查。科學家把她的檢查結果與其他九十多歲的人(平時基本上處於安靜狀態,不會參加體育比賽)比較,結果發現歐嘉的大腦更健康、有更大的海馬迴和漂亮的白質。

 

她的大腦並不只是看起來很好,就連記憶也遠遠優於同齡者。

 

我們不能自然而然認為是運動讓歐嘉處於更好的狀態,也有可能是她從一開始就已經和同齡者不一樣了。然而,她的運動量對其大腦的健康狀況來說,是一個更合理的解釋。

 

歐嘉的高強度運動被科學家稱為「身心健康老化的完美典範」。

 

她證明了從大腦的角度來看,開始運動永遠不會太晚。

 

無論幾歲進行運動,大腦都會變得更強壯。而且,你並不需要以打破任何世界紀錄或贏得獎牌為目標。

 

藍色寶地

 

世界上有些地區的長壽人口比例很高,多數人都能活到歐嘉.柯黛格的年紀,甚至更久,而且也不會罹患失智症。這些神祕的地域被我們稱為「藍色寶地」:義大利的薩丁尼亞、日本的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瑞典的斯莫蘭(Småland)。

 

這些地方有什麼長壽的祕方?為什麼這麼多百歲老人都有如此好的記憶力?

 

當科學家企圖找到這些地方的長壽奧祕,他們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首先,藍色寶地都不在大城市,反而座落在小社區或遙遠島嶼上。

 

那裡的人們有密切的社會連結,多半是幾代人一起生活,很少有人獨居。此外,這些地方的人不會吃太飽,而是管控飲食熱量,但也沒有節食。

 

另一個常見因素是,藍色寶地的人們經常運動(日常活動),而不是高強度的運動。 

 

科學家們不知道是哪些因素,讓這些地區的人們既長壽又不容易得失智症,也有可能是好幾個因素組合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人們一直認為「接受教育可以預防失智症」,但是藍色寶地的居民教育程度平均卻比較低。

 

運動有助於延長壽命,這不僅是一種可能性,而且基本稱得上是事實。此外,這些人既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又可以不罹患失智症,更不須花工夫運動,因為他們的日常活動量就能夠保護他們。

 

這又多了一個很好的理由,讓你開始每天運動。不妨天天散步、多走樓梯、抵達目的地前提早一、兩站下車吧!

 

(本文摘自《真正的快樂處方:瑞典國民書!腦科學實證的健康生活提案》,究竟出版,安德斯・韓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