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的選擇,是孤獨?是牽掛?宿命的安排,也是一種幸福

退休生活的選擇,是孤獨?是牽掛?宿命的安排,也是一種幸福

我有時候會羨慕他,因為他只剩下一個要牽掛的親人,但或許他才羨慕我們這些仍有很多親人圍繞在身邊的朋友,因為他大多時候都必須一個人孤獨度過。

文/施昇輝
 

我有個朋友剛退休,年長我幾歲,他的妻子前幾年去世,兩人並沒有小孩,現在還有一個長住國外、但身體非常健朗的母親。

 

我有時候會羨慕他,因為他只剩下一個要牽掛的親人,但或許他才羨慕我們這些仍有很多親人圍繞在身邊的朋友,因為他大多時候都必須一個人孤獨度過

 

他的妻子離世前,曾很遺憾當初不該決定不生小孩,她說如果有子女陪在他身邊,至少可以幫她繼續照顧仍在世的先生,而不會讓他現在如此孤獨。

 

「樂活大叔」也是凡人,無時無刻牽掛親人

 

我的父母都已高齡八十幾歲,三個子女都在三十歲左右,加上與我相伴一生的妻子,所以我當然不是一個孤獨的人,但卻因為身兼人子、人夫、人父,而是一個心中有很多牽掛的人。

 

我雖然被大家稱為「樂活大叔」,但生活中並不是分分秒秒都樂活,更不可能隨心所欲做自己。

 

或許很多有關熟齡主題的書籍或文章,都要大家放下牽掛、活出自己,但我畢竟仍是凡人,這種境界太過理想化,是值得追求,但卻很難達成。

 

喜歡獨處看電影,但卻莫名襲來罪惡之感

 

我很喜歡看電影,尤其喜歡一個人看電影。

 

很多人都認為看電影是能夠短暫脫離現實的大好機會,對我來說,卻常出神而想起親人,想到自己在電影院中享受獨處時光,但親人或許正面臨身體突然的病痛,或是情緒的低潮,而自己卻無法立即協助或安慰,有時還會升起罪惡之感。

 

我常常擔心此時年邁的父母萬一發生緊急狀況,該怎麼辦?電影一結束,我會立刻看看有沒有來自親人的未接來電,如果沒有,就會如釋重負。

 

出國旅行也是如此,想與父母聯絡,又怕發現他們身體有事,有時想說不要聯絡,反正真的發生,也不可能及時處理,但心裡總有牽掛懸念。

 

 

牽掛年邁的父母,是為人子女的宿命?

 

我的父母親並未與我同住,但都和我一樣住在台北市,因此我每逢假日,只要沒事,就會去探望他們。在要打開他們家大門的時候,心中都會默禱,待會兒見面時,能看到他們一切安好。

 

平日雖沒有去看他們,但我要求自己每一兩天都要打電話問安。父親有輕微失智,早就不肯接電話,所以都是透過母親去了解兩人的情形。聲音是騙不了人的,有時從母親的語氣中,就能知道他們今天是否都平安。

 

牽掛健康越來越差的父母,是為人子女的宿命,但面對已經長大成人的子女,還該繼續牽腸掛肚嗎?

 

古諺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而我也完全尊重子女對未來人生的規劃,絕不會過度協助,免得讓他們和時下很多年輕人一樣成為「媽寶」。

 

我認為絕不該給子女任何建議,因為如果他們聽從父母的建議而失敗,他們一定會怪罪父母,但如果我們聽任他們自由發展,他們就算未來失敗,也不會怪罪我們。

 

說不擔心子女們是騙人的!除了祝福,還能…?

 

不過,真能完全不擔心嗎?實際卻很難完全放下。雖然不會直接提供協助,但還是會默默操煩。子女在唸書的時候,父母比較有幫忙的著力點,但現在除了祝福、禱告之外,真的充滿無能為力之感。

 

我的三個子女所選擇的工作,真能讓他們無憂無慮地度過他們的人生嗎?如果不能的話,他們知道如何應變嗎?

 

現在職場的變化,比起我們當年真是天差地遠,用我們以往的經驗或許根本無法應付現在,甚至未來的世界,又豈能隨便建議?現在連女婿都辭掉固定的工作,自行與朋友創業,讓我又多了一個必須牽掛的人。

 

不過,就經濟狀況來說,我反倒不必擔心。雖然我和太太都希望能把現金盡量花在自己身上,但我們擁有的房地產在我們往生後,應該足夠可以讓子女在處分後,免除未來有可能面臨的經濟壓力。

 

「孤獨」與「牽掛」的宿命安排,也是一種幸福

 

我和太太目前雖然都算健康之人,但總有一天會面臨必須彼此照顧對方的狀況。因為畢竟兩人每天都還生活在一起,反倒沒有太多「想像中」的牽掛。

 

不過,我們都已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未來會成為家人必須長期照顧的病人,就不要做無謂的治療,免得拖垮家人的精神、體力和經濟。

 

相對「孤獨」,我寧願選擇「牽掛」,這雖然是宿命,但也是一種值得珍惜的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