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睡覺打呼,也會引起腦中風?白雁:1招促進血液循環,呼吸更順暢

只是睡覺打呼,也會引起腦中風?白雁:1招促進血液循環,呼吸更順暢

一般人的觀念裡,睡覺打呼很普遍,每個家庭大概都會有打呼的成員,尤其50歲以上熟齡族群,每2人就有1人打呼困擾。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打呼是健康的大敵,影響的不單單只有睡眠品質,研究發現每10個打呼的人就有1~2個合併呼吸中止症,嚴重者甚至會在睡眠中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猝死的風險。

中老年肥胖是打呼好發族群

 

很多中老年人因為年紀增長,生理器官逐漸老化,呼吸道肌肉鬆弛、失去彈性,而造成塌陷,使呼吸道變窄,氣流通過受阻造成鼾聲大作。

 

白雁老師表示,年紀大的人打呼,還常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長期有打呼的狀況,要特別小心,很有可能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到醫院做個檢查。

 

另外,肥胖也容易造成打呼,因為咽喉的軟組織變得比較肥厚,使呼吸道變小,氣流難以通過無法呼吸順暢,而容易造成打呼。還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像抽菸、喝酒都會對呼吸道產生破壞,使組織黏膜受損,進而影響呼吸順暢

 

白雁老師強調,經常打呼除了造成睡眠品質不好,影響白天精神狀況;還會因為呼吸中止,腦部和肌肉長期缺氧,易引發腦中風、猝死、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是WHO公認影響人類健康的十大殺手之一,尤其好發在本身就有三高問題的人身上。

 

調脾胃保養呼吸系統

 

白雁老師常說:「氣行則血行」,一個人如果氣不順暢,血液循環也會不好,生理機能無法順利運轉。若又加上年紀大、有三高、肥胖,更會帶來呼吸道氣血不暢,導致氣流阻塞而打呼。

 

根本解決辦法是加強呼吸道、鼻腔周遭血液循環,氣血順了,呼吸時氣流才能順利通過。

 

白雁氣功裡很多功法,都是可以促進呼吸道系統血液循環的。氣功慢運動能夠幫助全身放鬆與伸展,促進整體氣的循環,並讓呼吸順暢,幫助全身肌肉不緊張。人體血液循環狀況變好,氣血順了、呼吸舒暢了,自然就不會產生打呼的問題。

 

從氣學角度來看,脾胃是人體氣血循環的樞紐,如果脾胃運化功能失常,生不出氣血津液來滋潤肺臟,肺氣虛弱,容易出現呼吸系統疾病。因此調理脾胃,讓血氣運行順暢,提升中氣充足也很重要。

 

白雁老師分享「理三焦法」,調理脾胃功能效果相當好。中醫認為,三焦經主一身之氣,負責血氣運行的要道,但凡與呼吸系統疾病相關的都可從調理三焦著手,除了打呼問題,還有像感冒、過敏、氣喘、咳嗽等問題,都可從此下手。

 

建議早上起床在室外練習理三焦法,幫助調理脾胃,消除脾濕,只要氣調順了,自然身體運行無阻。

 

理三焦法,調順一身之氣

 

1.兩手輪流上托,當左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右手向下按;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左手手心向下按。

 

2.做動作時,嘴發「呼」音;兩手變換姿勢時,鼻吸氣。

 

3.反覆練習18次。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