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只要控制血糖!醫師:更要留心「這問題」,當心罹胰臟炎機率高

糖尿病不只要控制血糖!醫師:更要留心「這問題」,當心罹胰臟炎機率高

為什麼要特別講糖尿病病人的血脂異常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徹表示,糖尿病本身即會增加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的風險,如果再加上血脂異常,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為增加。

糖尿病也會導致血脂異常,血糖偏高會導致血漿中的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升高,進而增加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胰臟炎的風險。因此,糖尿病的病人更須好好面對血脂肪的問題。

 

高血脂飲食原則

1.食用全穀類(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等)

2.食用深綠色蔬菜

3.吃新鮮水果,而非水果罐頭或加工食品

4.以低脂、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

5.吃白肉,少吃紅肉

6.減少油炸食物攝取量

7.減少鹽分攝取

 

糖尿病又分為兩種,第二種要特別注意

 

根據美國及加拿大的一個針對第一型糖尿病的臨床研究,第一型糖尿病人血漿中的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其濃度都和非糖尿病者相似。

 

糖尿病常合併肥胖及胰島素阻抗有關

 

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平均而言,其血漿中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較非糖尿病者低;其血漿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較非糖尿病者高;其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雖然和非糖尿病者無差異(也有學者認為糖尿病患者的低密度膽固醇反而較低)。

 

但是糖尿病患者的低密度膽固醇其粒子更小,密度更高,這種顆粒小而密度較高的低密度膽固醇被認為更容易引起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至於為什麼第二型糖尿病本身即會引起血脂異常?這和第二型糖尿病常合併的肥胖及胰島素阻抗性有關。

 

胰島素本身可讓葡萄糖(即俗稱的血糖)進入細胞,以作為能量來源或轉為肝醣或者三酸甘油酯儲存。

 

細胞得不到足夠葡萄糖,胰島素有了阻抗性,細胞得不到足夠的葡萄糖,自然會促進三酸甘油酯的分解。

 

血中的游離脂肪酸大量增加後,沒有用作能量來源的游離脂肪酸,肝臟便將其再合成三酸甘油酯並釋放到血漿中,使得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

 

陳徹說,糖尿病及血脂異常兩者皆為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再加上第二型糖尿病因為胰島素阻抗,產生血漿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以及產生更容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sdLDL。

 

也增加了急性胰臟炎(主因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及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主因為高密度膽固醇血中濃度過低及低密度膽固醇結構之異常)。

 

陳徹提醒,有糖尿病的人更應正視血脂異常的問題,除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外,視情況採取藥物治療也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