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如何規劃投資理財?退休族老黑告白:來到人生下半場,別再為金錢焦慮

中年後,如何規劃投資理財?退休族老黑告白:來到人生下半場,別再為金錢焦慮

經常有退休一族問我有關投資理財方面問題,我不是理財達人,通常不發表意見,但近來聽多了有人投資失利,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的消息,我畢竟已退休多年,有些經驗,分享看法如下。

退休前/後理財大不同,退休前理財的目的是儲蓄和增值,可以積極一些,退休後是保值和配利,必須保守,但保守不是零風險,零風險注定被通貨膨脹吃掉積蓄,所以除非財力雄厚,否則請帶起鋼盔投資理財

 

退休後理財要符合費用低,操作簡單,穩定配息等條件,選擇真的不多,個人以長年期外幣定存,大型國際企業發行的債券為主,頂多再搭配一些ETF(股票型指數基金),各產品預期回報率在4-8%之間,目標是平均5%。

 

不理不碰任何自己不懂的,或預期回報大於10%的東西,也不聽信小道,內線,好康,趨勢等消息,會損失慘重甚至被人詐騙,通常和『貪』字脫不了關係,只要自己不貪,錢財不容易大幅流失。

 

至於專家建議,聽聽就好,我過去在國際石油行業工作多年,偶爾有媒體邀請評論預測油價走勢,我的回應是:問行業專家不如問經濟分析師,問分析師不如問政治觀察家,問觀察家不如問地質科學家,問以上這些人都比不上問算命的!這件事告訴你,所謂專家意見值多少錢。

 

其實後來我發現許多人煩惱投資的主因不是不會投資,而是『金錢焦慮』,焦慮的程度和擁有的資產沒有必然關係,錢多錢少都可能焦慮。焦慮的原因可能是擔心溫飽,更可能是怕損失,損失可能來自賠錢,也可能來自少賺,總之,人要為錢焦慮原因百百種。

 

 

但要不焦慮大概只有一種方法:從事職志!當生活中有比錢更重要追求時,錢就像食物或空氣一樣,人對它的期望不是越多越好,是不缺就好。

 

來到人生下半場,與其把心思和時間花在沒有獲利保證的金錢遊戲中,不如浪費在必定能為生命帶來美好的事物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