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不上忙就不要「操心」!吳淡如給熟齡姐妹7建議:別為孩子製造麻煩,要活自己人生

幫不上忙就不要「操心」!吳淡如給熟齡姐妹7建議:別為孩子製造麻煩,要活自己人生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總是給人知性優雅的印象,淡出演藝圈後,便單純當個廣播節目主持人,每天仍持續寫作,其他時間則唸點書,生活依然忙碌充實。前一陣子她在臉書上提出給中年婦女的7大建議,引起廣大的迴響,許多網友不禁大讚非常實用!

 

給像她一樣的中年婦女7大建議

 

一、運動比嚼舌根好,動手比動口好。

 

我在戈壁跑88公里,好懷念

吳淡如發佈於 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二、比起在Line傳早安圖,或是閱讀錯誤的養生資訊,不如拿這些時間來多看點書。

 

三、不要老是去看別人的臉然後講閒話,明明很多事與你無關,這麼關心幹嘛?尤其很多影視記者很關心藝人的外貌,不管有沒有變老都可以大作文章。

 

四、就算曾經有學歷、經歷,但如果跟社會脫節已久,想要二度就業還是很困難。除非放棄愛嘮叨、愛八卦的性格,畢竟智慧型手機不應只是拿來傳謠言或講免費電話的,去學習Google或是其他新的軟體才會有機會!

 

五、不管是歐吉桑還是歐巴桑都要學會自力更生和理財,請改變「退休」這個概念,為自己做點什麼吧!因為現在的人平均壽命延長,這個年代當歐巴桑並沒有過去那麼簡單。

 

六、如果幫不上忙,就不要用「操心」為藉口為下一代製造麻煩。

 

七、要學會怎麼聊天,而不是碎嘴和抱怨。

 

雖然昨天站上磅秤,到達有史以來最高體重😂 明天開始減肥,那也是我的浪漫😂😈 你覺得我胖我瘦我不管⋯沒錯,我身上都是肌肉的重量但是年紀大了,也沒有資格這麼胖…只要我痛下決心,我都會做到也是我的浪漫💪💪

吳淡如發佈於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有鑒於許多上了年紀的婦女喜歡聚在一起聊是非,或是用通訊軟體傳長輩圖、干涉子女,而不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活,吳淡如才會有感而發寫下這7點建議。僅管她已經是個55歲的「歐巴桑」,但她已經在念第3個EMBA,平常會上核心肌力課、瑜伽課、攀岩課外,之前還跑完百公里的戈壁沙漠。

 

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被問到為什麼她的人生要過得這麼累?她卻給了意想不到的答案,說自己在做這些事情時都是用「享受」的心情去做的,畢業後終於不用考試,她便繼續唸書並從中獲得樂趣;以前不擅長體育卻在中年後挑戰了馬拉松,不僅鍛鍊了身體,也讓心靈變得堅韌。

 

一年前的照片啦

吳淡如發佈於 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擺脫哀嘆的惡性循環,保持樂觀心態

 

看到很多人在中年後踏入心態的惡性循環,覺得這一生有許多遺憾未完成,每天邊嘆息邊荒度日子,不但容易造成周邊親友家人的不愉快,還徹底失去了挽救人生的機會。就像吳淡如在建議中提到的,為了家庭或工作奉獻青春後,中年婦女應該要開始為自己做點什麼,保持年輕樂觀的心。

 

吳淡如點明,人一定會漸漸老去,剩下的日子也越來越少,但許多人總是看不破這點,不如坦然接受自己容貌上的瑕疵,「老也要老得優雅些!」同時儘管在中年才開始某樣興趣不可能成為頂尖,但人生只有一次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放寬心好好享受這些事的樂趣,才可以過沒有壓力的充實生活。

 

我到現在還在傳統市場買菜,我就是很喜歡

吳淡如發佈於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就算年輕漸漸離我們而去,但也不能讓年輕的心太快飛走,或讓年輕的感覺過早和我們訣別!」

 

儘管已邁入50代中期,臉上有了些歲月的痕跡,吳淡如仍保知性氣質、體態纖細,想必都與她良好的生活習慣有關,不斷倡導中年婦女的生活方式,希望媽媽們也永遠保持積極的心態,做自己喜歡的事、活出自己的人生。

 

參考資料:噓星聞、FIFTY PLUS

 

延伸閱讀

吳淡如:讓孩子學會善待自己,你才不會苦命!

無處不自在的感謝,讓張艾嘉將自由還給兒子

 

本文獲媽媽經授權轉載,原文:吳淡如寫給中年婦女的七大建議:「請開始為自己做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