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都高血壓害的!40歲後做對3件事,保健康也保全家

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都高血壓害的!40歲後做對3件事,保健康也保全家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更是最可怕的沉默殺手,沒有明顯症狀,突如其來就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主動脈剝離等嚴重病症,病發後可能驟逝,但更可能落入費盡心力的照顧和復健。其實,40歲後做足預防高血壓的3件事,就能防止悲劇發生。

40歲後近4成有高血壓

 

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俊毅表示,高血壓在台灣的盛行率高,隨著年齡有明顯上升趨勢,40歲以上有近4成的人有高血壓,65歲以上比率甚至將近6成,然而高血壓控制率卻不到50%

 

高血壓的成因是多面向性的,包括環境因素、體重過重、攝取過多鹽分與酒類、缺乏適量運動等,但血壓升高時,多數是沒有明顯症狀,民眾都是在健檢或是看醫生時才會發現自己血壓高,甚至有人第1次發生症狀就是中風

 

▲郭綜合醫院提供。

 

血壓自我管理不容忽視

 

要如何預防高血壓呢?血壓自我管理是不容忽視的,掌握3個簡易步驟,就能輕鬆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

 

1.定期量血壓(Check):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

 

2.健康生活型態不可少(Change):日常生活上,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按時吃藥要記牢(Control):血壓不是固定的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如果已經是高血壓,需要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讓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郭綜合醫院提供。

 

飲食作息調整就能控制

 

醫師說,只要願意努力配合定期量血壓與生活調整,包含低鹽清淡飲食、多吃蔬果、規律運動、控制飲酒、避免抽菸、控制體重,必要時再加上藥物控制,高血壓多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