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假牙、植牙許多細節要注意!解析裝假牙方法、材質選用,度過黃金第二人生

50後,假牙、植牙許多細節要注意!解析裝假牙方法、材質選用,度過黃金第二人生

「假牙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假牙和自然牙不同,但如果要說出假牙的特別之處,想必都很模糊。

植牙的假牙擁有多種選擇,主要分為「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兩種;固定假牙有單顆固定的型式,也有多顆相連的牙橋型式;活動假牙則分成覆蓋與固定型式。

 

必須固「植」──支撐植牙的固定假牙

 

把牙齒磨小,經過印模和製模後,就可以在模型上製作出假牙。但植牙的假牙作法,和一般假牙一樣嗎?

 

靈魂人物:支台體

 

植牙是把人工牙根植入包覆著牙肉的骨頭裡,由於牙肉上沒有牙齒的形狀,因此需要進行「二階手術」,接上製作假牙的支台體。

 

支台體既不是假牙,也不是植體,而是兩者的銜接,支台體就像被磨小的牙齒,材質基本上是四級鈦或五級鈦,只要照著這個形狀做好假牙,形狀就會和自然牙類似。

 

重視細節:固位方式

 

假牙就像是植體的盔甲,裝上植體時,有些用黏的(黏著固位),有些則用螺絲鎖(螺絲固位),單顆的植體使用黏膠黏著,或是採用螺絲鎖住的差異並不大。

 

若遇到患者缺三顆牙,卻只植兩顆的情況,假牙則需要採用牙橋型態,由於多顆植體印模製作假牙時,常碰到變形問題,若使用螺絲固位,只要有些許誤差,就可能導致整排都鎖不進去,硬鎖後產生應力,將來就容易出現問題。

 

此時選用黏著固位,若太貼合,黏膠就用弱一點,若比較鬆,黏膠就用強一點,因而能有效克服誤差問題。

 

若有把握做得精準,當然也可以使用螺絲,但目前牙橋使用黏著固位還是比較常見。每個醫師喜好的手法不同,沒有優劣之分,要選擇螺絲固位或黏著固位,因為比較專業,交由醫師判斷即可。

 

關鍵要素:假牙材質

 

固定假牙的時候,一般由醫師決定採取黏著法或是鎖螺絲,但假牙的材質,則是由病患自行選擇。市面上固定假牙的材質,大多是金屬或燒瓷,由於很少人願意接受純金屬,所以會在金屬上燒瓷或直接採用全瓷冠,這兩種模式的費用略有不同。

 

為什麼特別提到費用?大部分人認為,醫師和病患說明植一顆牙的費用時,還包含上面的假牙;但在台北市,大多數醫師講的植牙費用只有人工牙根,假牙則需額外計算。

 

假使植牙費用有包括假牙,一般材質大都選用金屬燒瓷,金屬材料則由醫師自行決定。「我聽說有人用黃金做假牙材質,我也要用黃金,高貴又不會壞!」張婆婆上次在選材質的時候,對我這麼說。

 

以自然牙來講,密合度好的黃金使用時間長,而密合度較差的合金,一般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鏽蝕、鬆開,甚至蛀掉;但植牙不需要擔心蛀掉的問題,所以選用黃金或一般合金都沒關係。

 

雖說影響不大,但有些患者還是會評估好的金屬不會解離、生鏽,也沒有毒性等因素,因而堅持使用,所以價格上自然也有所差異。

 

 

強力新星──氧化鋯全瓷冠

 

另一種選擇是全瓷,整體價格偏高。早期全瓷冠的耐用度和硬度並不理想,但使用氧化鋯全瓷冠(超硬陶瓷)後,硬度比燒瓷或壓鑄瓷大上三至六倍,表現極佳,更不容易被咬碎,是一種承受咬力較好的表面材。

 

雖然如此,但超硬陶瓷並非無極限,若咬合力過高,還是可能崩裂,此時便需要咬合板進行保護。

 

有些患者的咬合力比較重,喜歡咬堅果、甘蔗、螃蟹殼或是骨頭,若使用金屬燒瓷材質,假牙容易崩毀,對於有磨牙或緊咬型患者更是如此,於是使用了超硬陶瓷,都能大量改善牙齒的脆裂問題。

 

由此可見,超硬陶瓷是未來的趨勢,不但相容性高,而且美觀,精密度也提高許多,在美國,使用全瓷冠的比例甚至已高達八成。

 

但有一個奇特的缺點,就是當上下排牙齒都是超硬陶瓷時,由於硬度高,咬合時會發出「喀喀喀」的聲音,可能就會被別人嫌棄吃飯聲音太大,不過瑕不掩瑜,這種狀況並不會改變全瓷冠扶搖直上的地位。

 

不願固「植」──植牙支撐的活動假牙

 

由於經濟上的考量,有些患者在單顎無牙時,只想植兩顆植體,並搭配活動假牙使用。

 

這種情況下,使用的支台體不像一般做成像修磨後的自然牙,而是做成球形(Ball Type),只要在活動假牙裡放入橡皮筋,將橡皮筋和球體對卡,活動假牙一壓,假牙就可以卡住球體,不會一直晃動。這種活動假牙底下有支撐的物體,所以又稱為「覆蓋式活動假牙」。

 

靈活型──覆蓋式活動假牙

 

支台體有相當多種設計,包括「定位型的支台體」,有定位(Locator)或磁鐵(Magnet)的設計,只有一個方向可以裝戴,非常準確;不像球形,就算稍微偏斜還是可以卡緊,但也因其精準特性,代表越不容易拿下,固持力更高。

 

另一種橫向柱狀支台體(Bar Type)也相當常見,橫向的支條(bar)使卡榫更加精準。

 

裝設活動假牙時,下顎往往是最不穩的,而這些特殊支台體能提供不少好處,當病患全口無牙,裝上這類支台體後能加強穩固性,又不會像固定假牙那樣需要裝設大量植體,能省下不少錢。

 

這類假牙的缺點是需要每天拔起來清洗和泡水,有些人可能不太習慣;加上每天拔上拔下,零件久了會磨損,或表面材料不夠硬,都可能產生更換的需求。

 

另外,若是骨頭萎縮,覆蓋式活動假牙跟牙肉的貼合度變差,幾年就要換底一次。比較大的缺點是,這類假牙只能恢復病患約三至七成的咬合力,不若植牙支撐的固定假牙咬合力,可恢復70%至120%。

 

穩重型──固定式活動假牙

 

還有一種是固定式的活動假牙,使用前須至少植四支或四支以上的植體,將活動假牙跟支台體黏接在一起,再透過螺絲鎖住植體。

 

由於使用螺絲需要非常高的精準度,所以製作難度極高,最大的困難是若有任何一支不精準,假牙可能裝不上去,若是硬鎖進去,經過一段時間後,假牙可能會裂掉、斷掉,甚至是植體鬆脫。

 

雖然製作困難,但因為固定式活動假牙的固定性非常好,彷彿裝上固定假牙一樣穩固,因此相當受到病人的喜愛和青睞。

 

「即使做得很精準,上面的假牙還是會出狀況!」固定式活動假牙使許多醫師受挫,雖然後來研發出一些新材料,而逐漸改善這個情況,但價格也因此提高。

 

譬如結構材料選擇鈦Bar、PEEK、BioHPP,或將表面材質換成超硬的氧化鋯全瓷冠,由於牽扯到專業的製作過程,因此病患如果有需求,就必須好好和醫師溝通,事後才不會有所遺憾。

 

植牙後,咬合力量的恢復

 

「假牙裝上以後,就和一般真的牙齒一樣,飲食上應該什麼都可以吃吧!」但是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舉個例子來說,骨折後打上石膏,石膏拆掉後,是否就代表完全好了呢?實際上,你會發現剛拆下石膏後的手,力量明顯不太足夠;剛拆掉石膏的腳,走起路來還是一拐一拐地不夠穩定。

 

再以近視手術為例,雷射完之後,醫師會建議避開強光,因為眼睛需要一段修復期。剛植完的牙齒也是,裝上假牙只是剛復原,並不代表已經恢復正常,這時能承受的力道不大,因此在植牙完成之後,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先以軟性的食物為主。

 

「醫生,我很想吃有嚼勁的食物,到底軟性食物還要吃多久?」

 

究竟要何時才能滿足口腹之欲?植體植入後,骨頭跟植體間會長出新生骨,暱稱為「Baby Bone」。Baby Bone 很軟,承受力不大,吃一般軟性食物沒問題,但若吃到比較有嚼勁或比較硬的食物時,可能就會直接崩解,也可能導致植體鬆開,所以不能在此時吃這類食物。

 

Baby Bone 何時才會變成成熟的骨頭?基本上需要兩到四年,時間相當漫長。根據「骨訓練理論」,讓植牙的假牙適量進行受力訓練,便有機會提早至一年以上就成熟,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至少吃軟性食物一年,之後便可以開始嘗試吃魷魚、牛肉、豬肉、芭樂、堅果等比較硬的食物。

 

「如果想咬骨頭,需要等多久才可以?」骨頭並不能算是食物喔!從自然牙到植牙,不管材質多好,都應該避免骨頭、冰塊、螃蟹殼、芭樂籽這四大殺手,它們非常容易破壞牙齒,如果可以就盡量不要吃吧。

 

結論是,植牙裝完假牙後,最快也要一年,再嘗試比較有嚼勁的食物,才能拉長植牙的使用年限。

 

剛植完牙,裝上假牙,左側骨頭可見均質化,屬於Baby Bone ;裝牙後兩年,左側骨頭可見薄的白線,是皮質骨,屬於成熟骨,可以較放心吃硬的食物。

 

 

有些患者只植一顆牙,裝好假牙後,只要裝假牙那側都吃軟的食物,另一側吃硬的食物,依舊可以正常吃所有東西,但若是全口式的植牙,就盡量遵守一年吃軟性食物的準則。其實八成以上的食物都屬於軟性,種類繁多,所以不用擔心選擇太過侷限,還是可以好好享受美食。

 

關於植牙的假牙,有許多細節都需要注意,無論是裝上假牙的方法,或是材質的選用,以及能完全正常使用的時間,都需要仔細地瞭解,才能擁有狀況良好的假牙夥伴,讓它陪你度過更長的黃金歲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植」得一口好牙:安心植牙大小事》,博思智庫出版,沈瑞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