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穩健投資方法!波克夏第二季績效回魂仙丹,「尖牙股」威力1檔ETF全掌握

中年後,穩健投資方法!波克夏第二季績效回魂仙丹,「尖牙股」威力1檔ETF全掌握

我想先從股神巴菲特說起吧。在2019年中,波克夏海瑟威舉辦股東會的前夕,巴菲特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專訪時,坦誠說到:「當初沒買Amazon(亞馬遜)的股票,真是笨蛋。」

事實上,巴菲特過去不只曾經錯過Amazon,他也曾經錯過了Apple(蘋果),只不過後來巴菲特都知錯能改。

 

在行情回檔時大舉買入Amazon以及Apple的股票,讓波克夏海瑟威能在上一季的財報上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公司第2季獲利達263億美元,每股獲利1萬6,314美元,淨利激增了87%,一掃第1季大虧近500億美元的陰霾,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巴菲特手上持有的「尖牙股(FAANG)」。

 

 

FAANG撐起美股半邊天

 

所謂的尖牙股,其實是從英文「FANG」翻譯而來,一開始代表了4 檔高科技股:Facebook(臉書)、Amazon、Netflix(網飛)、G o o g l e(谷歌),但後來市場也把A p p l e 加入,形成新一代的尖牙股「FAANG」。

 

為什麼這5檔尖牙股這麼受市場關注呢?因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市值增加最多的前5名,分別是Amazon(市值增加5,610 億美元)、Apple(市值增加 3,650億美元)、微軟(市值增加 3 , 3 5 0 億美元)、特斯拉(市值增加 2,030 億美元)、Google 母公司Alphabet(市值增加 1,120億美元),其中尖牙股就占了3檔。

 

換句話說,這些市值成長前5名的公司,完全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某些程度上還受惠於新冠肺炎,因為它們都跟網路有關。

 

由於新冠肺炎使得人們的生活習慣以及工作習慣大大地改變,原本需要到公司上班的人,現在必須待在家裡;原本需要在國際間當空中飛人的,現在動不動就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人們窩在家中,唯一能夠做的事,自然就是上網,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新冠肺炎的衝擊下,這些尖牙股的表現仍能如此亮眼的原因。

 

 

人類生活脫離不了FAANG

 

不過, 在全球化、資訊化的時代趨勢下,這5家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早已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例如我們可以透過Facebook,了解好友們的動態以及現狀;透過Amazon,不用出門就能線上購買商品。

 

而手上的iPhone早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3C用品;在家如果看膩了每天罵來罵去的政論性節目,切換至Netflix看看網路影集成了現今最夯的活動;Google搜尋、Google地圖還有YouTube,更是我們每天使用手機或是電腦時,必定會用到的軟體。說密不可分其實還太客氣了,嚴格說起來,我們已經被這些公司綁架了!哈!

 

也由於這些網路科技公司影響人們生活深遠,美國眾議院就在7月29日舉行反壟斷聽證會,要求Apple執行長庫克、Google執行長皮查伊、Amazon執行長貝佐斯與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以遠端視訊方式出席聽證會,可見美國政府對於這些網路公司的影響力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透過ETF掌握成長機會

 

我相信看了以上尖牙股介紹的投資朋友,對於投資美國尖牙股,一定躍躍欲試吧。投資美股除了透過複委託,或是利用線上開戶平台進行網路下單之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透過ETF。

 

講到ETF,以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為例,持有大量的標普500 ETF似乎是一個不敗的選擇,因為在標普500成分股中,就已包含了上述的5檔尖牙股。但是因為高達500檔的成分股,風險分散是優點,但持股過度分散也讓投資績效輸給了純粹的尖牙股ETF。

 

美國有一個尖牙股指數:NYSE FANG +,裡頭只有10檔成分股,分別是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谷歌(Alphabet' s Google)、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輝達(Nvidia)、特斯拉(Tesla)、推特(Twitter)。對於投資美股想要集中在這些網路商務/社群/影音/新能源車的朋友,追蹤尖牙股指數的ETF也可以留意。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進場美股其實一點都不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