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原因造成椎間盤突出!頸痛、腰痛手麻上身,醫師教簡單3動作找回健康

6個原因造成椎間盤突出!頸痛、腰痛手麻上身,醫師教簡單3動作找回健康

椎脊的台語叫「龍骨」,對人體來說是支柱,也是非常寶貴的部位,但現代人常見椎間盤突出,造成腰痛、腿⿇、下肢疼痛,甚⾄不良於⾏,根本原因是出在不好的生活習慣、運動方式造成脊椎壓力過大。醫師表示,想要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還是要從源頭改善。

3C頸,讓頸椎椎盤提早退化

 

林新醫院神經椎脊外科主任邵國寧表示,在3C、手機盛行的這個年代,不少人都有「3C頸」,造成頸椎椎盤退化問題,重複復發或瞬間的重創,都會造成纖維環裂隙擴⼤,髓核及纖維往後突出並壓擠神經根時,立刻會出現上臂、手部麻木與疼痛等症狀。

 

6個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1.30歲以後椎間盤彈性減少功能變差。

2.摔倒、撞擊。

3.體重過重,腰椎承受壓力太大。

4.姿勢不正確。

5.舉重物。

6.腹肌、背肌肌力較弱者。

 

盤髓核成型術併發症少

 

情況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多會先進行保守治療,例如多休養、藥物及物理治療等。在急性發作時,除了必須臥床休息,也會搭配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幫助舒緩,但只能治標不治本。

 

邵國寧提醒,如果已經是急性脊髓或神經根壓迫的椎間盤突出,或是椎間盤破裂,就需要手術治療,最新的「盤髓核成型術」,是一種經皮微創治療技術,可有效對椎間盤進行減壓,又能保護椎間高度,不易損傷神經根、硬膜囊和終板,較少有併發症。而且手術局部麻醉,過程只需15-20分鐘,不需禁食。

 

邵國寧說,想要預防椎間盤突出的發生,還是要從源頭去改善,才能改善。像是生活中有好的姿勢,同時鍛鍊好核心肌群、強化腹肌與背肌、控制體重等等。

 

加強腹肌、背肌的運動

A.腹部收縮運動:緊縮下腹及臀部肌肉,數1到5,然後放鬆。

B.平背運動:緊縮下腹及臀部,抬高臀部1~2吋,數1到5,然後放鬆,回復原來的姿勢。

C.單側把膝運動:平躺屈膝緊縮下腹部及臀部,兩手合抱膝部。

 

▲腹部收縮運動:緊縮下腹及臀部肌肉,數1到5,然後放鬆。

 

▲平背運動:緊縮下腹及臀部,抬高臀部1~2吋,數1到5,然後放鬆,回復原來的姿勢。

 

▲單側把膝運動:平躺屈膝緊縮下腹部及臀部,兩手合抱膝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