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老化、健康美麗的方法!中年後,「談戀愛」使人整個容光煥發,變得更加漂亮

對抗老化、健康美麗的方法!中年後,「談戀愛」使人整個容光煥發,變得更加漂亮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除了調整飲食或睡眠週期,談戀愛或有心動的感覺,也會促進荷爾蒙活化。雖然科學尚未證實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與戀愛有直接關係,但我們已知,戀愛時期,血清素和多巴胺的確會大量分泌。

血清素被稱為幸福荷爾蒙,白天人體會分泌血清素,可以緩和各種壓力,讓人覺得生活很充實。血清素的正常分泌,會直接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正常化,讓我們在晚上獲得充分的睡眠。生長激素及褪黑激素,兩者相輔相成,可使我們的身體在睡眠時期得到修補,整個人容光煥發,變得更加美麗。

 

血清素多巴胺大量分泌,感情會變得更豐富,主掌情緒的腦部下視丘也更加活化。由於下視丘是人體掌管雌激素分泌的部位,所以下視丘的活化也會讓雌激素分泌更順暢。這樣可以使月經週期變得規律化,發揮雌激素正常作用,皮膚、頭髮都會顯現光澤。這就是女性荷爾蒙的「正面循環」。

 

幸福荷爾蒙:血清素

女性荷爾蒙:雌激素

抗老荷爾蒙:褪黑激素生長激素

 

這些荷爾蒙是對抗老化,健康美麗的最重要組合,比任何美容產品或健康產品,都更能使人體發揮最強大的效果。因此,使人體發揮最強大的效果,並非只靠單一雌激素的分泌,必須有各種荷爾蒙的合作,才能真正達成健康與抗老化。

 

即使沒有談戀愛的對象,假如有喜歡的偶像或運動選手,看到特定對象就會心情愉快,這種情況也能使女性荷爾蒙產生正面循環。也就是說,最好每天都要有「心動的感覺」,使生活豐富有變化。

 

菸酒有礙荷爾蒙作用

 

請問各位讀者,聽到膽固醇,你會聯想到什麼呢?肥胖的根源,高血脂症或動脈硬化的原因等,相信許多人印象裡都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吧。其實,膽固醇也是脫氫異雄固酮、性荷爾蒙等的主要原料。令人意外地,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事實。

 

如果人體的膽固醇減少太多,和性荷爾蒙的分泌就會不順利。膽固醇是由肝臟產生,可是過度飲酒或生活習慣很差,會使肝功能降低,膽固醇就無法順利製造,結果和性荷爾蒙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而隨著減少。

 

所以,膽固醇並非只有壞的一面,也具有身體必需的好的一面。順帶一提,雌激素會讓好膽固醇增加,使得血液循環正常化。另一方面,從荷爾蒙的角度來看,抽菸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是一種非常不好的行為。

 

當一個人養成抽菸的習慣,負責將荷爾蒙送到全身細胞的微血管會收縮,因此就算荷爾蒙的分泌正常,供應這些物質的管道受損,荷爾蒙無法到達人體組織,當然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

 

即使荷爾蒙的分泌正常,結果卻因為抽菸而阻止荷爾蒙產生作用,抽菸對人體的傷害又增加一筆。唯有血管、自律神經、荷爾蒙共同合作,才能確實發揮荷爾蒙的力量。

 

 

壓力是荷爾蒙分泌的最大敵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新裝版】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世茂出版,根來秀行(Negoro Hideyuki)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