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關節疼痛、硬硬的,是退化性關節炎!新療法免開刀,能改善延長使用年限

中年後關節疼痛、硬硬的,是退化性關節炎!新療法免開刀,能改善延長使用年限

「醫師,我的膝蓋硬硬的、彎不下去,站的時候站不直!」這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之一,年齡老化、體重過重或是長期過度使用、新陳代謝疾病(如痛風)、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曾有外傷或受感染等,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醫師說,一旦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僵硬、嘎吱作響時,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惡化。

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劉冠麟指出,人體的關節軟骨因退化磨損導致骨刺增生,不同形式的關節炎有不同症狀,像是局部紅、腫、熱、痛或僵硬等,甚至變形如O型腿、X型腿都可能發生。

 

關節疼痛硬硬的千萬別忍

 

有位年近50歲的黃先生,因為經營壽司店,30年來幾乎每天扛米在3樓倉庫和1樓的店面跑上跑下,當膝關節出現異常,疼痛又硬硬的,就是忍忍忍,直到痛到受不了才就醫,有醫師建議他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他認為這樣會影響工作,得知花蓮慈濟醫院的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計畫通過審核,便到門診進行評估,希望接受新療法改善生活品質。

 

劉冠麟醫師說,在保守療法無效後,除了吃藥之外,隨著精準與再生醫學的進步,細胞治療也能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可在第二、三期介入治療,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讓不喜歡手術治療的病友有更多的選擇,目前可選用的間質幹細胞,包含骨髓來源或脂肪來源,經研究證實都非常有效。

 

膝關節治療策略:

*可依膝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分級治療,包括多休息、冷熱敷、輔具、減重、運動物理治療、營養品補充,服藥或注射組織修復生長因子的增生療法。

 

*手術治療方面,有關節鏡微創手術、高位脛骨截骨術、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等。

 

新療法延長使用5-10年

 

劉冠麟說,過去在第二、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使用藥物、物理復健或關節鏡手術,改善疼痛症狀,也正是適合以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SVF,現在則有最新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BMMSX)等注射組織修復生長因子增生療法,民眾可經與專業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目前在細胞療法上,花蓮慈濟醫院是通過細胞治療計畫品項最多的醫院,其中「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膝關節軟骨缺損」治療計畫已開始收治病人,以「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也已獲審查核准,根據研究可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