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後超前部署,40歲後就要保養攝護腺!白雁教這招早晚練一次,腎氣補起來

為老後超前部署,40歲後就要保養攝護腺!白雁教這招早晚練一次,腎氣補起來

一份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患者在出現症狀後,平均拖延了23個月才願意或想到要就醫。

男性攝護腺肥大,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發生率。據統計,30至40歲男性攝護腺肥大比率約8%;到了50歲,過半男性攝護腺肥大;70歲以上更高達8成!

許多男性以為,攝護腺肥大不是什麼大問題,還有些人因為不好意思就醫而隱忍,這其實很危險。曾經有過這樣的案例,一位攝護腺肥大患者出現排尿困難卻拖著不管,結果合併出現尿滯留及腎水腫,引發急性重度腎衰竭。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男人40歲以上就要開始注意保養攝護腺,如果發生排尿困難,更要及時面對處理,才能維持泌尿系統健康。

 

養護攝護腺,不憋尿不久坐

 

攝護腺肥大,就是良性的攝護腺增生,影響最大的還不是性功能,而是會壓迫膀胱和尿道,帶來頻尿、夜尿、急尿、尿不乾淨等泌尿道症狀,如果不治療改善,可能造成尿道狹窄阻塞、血尿和嚴重尿失禁。

 

白雁老師強調,現代人壽命延長,每位男性都有機會碰到攝護腺肥大,和排尿困難問題,所以從年輕時就要特別注意保養。比如注意適當喝水,不要憋尿,更不要久坐,排便要正常。

 

因為經常憋尿會造成膀胱壓力增大,肌肉擴張,不僅容易損傷膀胱功能,甚至會使腎功能受損。而男性坐著的時候,其實是坐在攝護腺上面,長時間坐著不動,攝護腺長期受壓迫容易充血,代謝廢物堆積,導致腺管阻塞或腺液排泄不順,還可能引發慢性攝護腺炎

 

根據中醫理論,攝護腺肥大主要是因為腎的陽氣不足。膀胱和腎是表裡關係,也就是說,膀胱的排尿能力,跟腎氣關係最密切。如果腎氣不足,膀胱氣化無力,就容易發生氣滯血瘀,尿道阻塞、小便不順等問題。

 

膀胱無力,補腎氣回復年輕

 

白雁老師說,腎的陽氣不足,就會像水龍頭的開關關不緊而漏水,人則會膀胱無力發生漏尿。許多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出現夜尿、滴滴答答尿不乾淨,通常屬於氣虛體質,因為陽氣不足導致肌肉鬆弛,內臟下垂,膀胱容易受壓迫變敏感,一受刺激就會有尿意,這些人還會伴隨腰軟腿無力,表示人體腎氣提前衰老了。

 

一旦腎氣虛弱,不僅人的精力體力不振,器官功能也會跟著減弱,人會急速老化。白雁老師說,要保持年輕活力,特別需要調理腎氣,例如平時可以配合提肛運動,鍛鍊局部肌肉,或是透過氣功運動來增強腎氣。

 

白雁老師建議,多練習氣功裡的補腎功,就有調動腎氣的作用,每一次把後腳跟抬起,就是在調動腎經,有助身體得到氣血的滋潤,練習以後會發現神清氣爽,腎氣慢慢充足,水液代謝良好。上了年紀的男性,不妨每日早晚練一次,輕鬆在家保養攝護腺。

 

補腎功,提振腎氣能補漏:

1.兩腳合併輕鬆站立,兩手在胸前抱球。

 

2.重心放在右腿,左腿抬起,伸直向前蹬,保持左腿不落地共蹬7次,蹬完7次後,左腳收回換右腳。

 

3.重心放在左腿,右腿輕鬆抬起,伸直向前蹬,保持右腿不落地共蹬7次,蹬完7次後,右腳收回保持兩腳併攏,手握拳。

 

▲兩腳合併輕鬆站立,兩手在胸前抱球;重心放在右腿,左腿抬起,伸直向前蹬。

 

▲保持左腿不落地共蹬7次,蹬完7次後,左腳收回換右腳;蹬完7次後,右腳收回保持兩腳併攏,手握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