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型糖尿病機率降低了30%,婦女健康研究:地中海飲食富含纖維質,女性朋友可多吃

第2型糖尿病機率降低了30%,婦女健康研究:地中海飲食富含纖維質,女性朋友可多吃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最近1項新的研究表示,採取地中海飲食的女性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降低了30%,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Network Open)。

所謂的地中海飲食,富含了橄欖油、水果、蔬菜、全穀類食物、豆類、堅果和種子等食材,與降低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有關。美國紐約萊諾克斯山醫院的內分泌學家Minisha Sood博士說:「這項研究的發現非常有意義。」

 

研究人員收集了25,000多名「美國婦女健康研究」參與者的數據,該研究追蹤了醫護人員長達20多年,此期間有超過2,300名女性罹患了第2型糖尿病

 

研究人員發現,從研究初期就採用地中海式飲食模式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要比很少實施地中海飲食的女性低了30%;但是只有超重或肥胖的女性,才會明顯看出風險降低的比例。

 

布萊根婦女醫院預防醫學科的研究作者Samia Mora博士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透過改善飲食,可以降低日後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特別是超重或有肥胖症的族群。

 

研究團隊測量了一系列影響因素,包括膽固醇、脂蛋白和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的指標之一),並發現降低風險的最大原因都與胰島素阻抗有關,其次是體重、高密度脂蛋白和發炎等因素。

 

 

Minisha Sood博士表示,由於地中海飲食中的纖維成分高於西方標準飲食,而實施富含蔬菜飲食的人,胰島素阻抗較低就不足為奇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