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當心!氣溫每下降10℃,心臟病風險增加7%?!

低溫當心!氣溫每下降10℃,心臟病風險增加7%?!

中央氣象局發佈入冬新低溫特報,一項研究顯示,氣溫每下降10℃,心臟病發病的風險會增加7%。流行病學研究發現,50歲以下男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比女性高出許多;但女性從50歲以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卻逐漸追上、甚至高過於男性。年末之際,守護人體發電機絕對是重中之重。

賭不起的健康風險 守護人體發電機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心臟專科-張明才醫師叮嚀,門診曾遇過一名三十六歲的高階主管,不菸不酒,定期運動,主述前陣子運動時突然暈倒,隨即到醫院進行基礎檢查,報告出來後,各方面數值都正常;不料,沒多久後又在運動時暈倒,再次深入檢查,赫然發現心臟血管居然高達百分之九十阻塞,當下趕緊安排心導管手術,置入心臟支架後才得以改善。

 

根據衛福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創健提醒,尤其近日氣溫驟降,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誘發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因此患有有三高及肥胖問題的民眾要更加注意!

 

心臟血管疾病在基礎的健檢項目並不容易被檢查出來。張醫師建議,若身為心血管高危險群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檢查。
 

2021最新護心之道》地中海飲食+間歇性斷食

 

除了注意保暖外,該如何從日常飲食護心?《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一項研究發表指出,地中海飲食結合間歇性斷食法,是最健康的護心方法,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和死亡率。

 

該飲食原則為攝取全穀類、大量蔬果、橄欖油、堅果、大豆類、魚類或海鮮及發酵乳製品;適量飲用紅酒、咖啡和茶。地中海飲食三大重點:高纖、好油、攝取優質蛋白。

 

地中海飲食法可帶來一系列健康益處,在此基礎之上,與間歇性斷食組合對保護心血管健康有更好的幫助。(間歇性斷食是什麼?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