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尿急、血尿不會痛,8成5恐是膀胱癌!醫師示警偶爾發作更要注意、盡速檢查

頻尿、尿急、血尿不會痛,8成5恐是膀胱癌!醫師示警偶爾發作更要注意、盡速檢查

63歲蕭先生抽菸超過30年,身體還算硬朗且無慢性疾病。一年前開始出現斷斷續續的血尿,由於不會痛且並非每次都出現,就不特別在意。

但今年開始血尿變得越來越頻繁,小便顏色甚至由淡紅轉為深紅,也出現頻尿、尿不乾淨與急尿等症狀,這才前往醫院檢查,發現大量紅血球及惡性細胞,電腦斷層顯示膀胱底部有一顆3公分大的腫瘤!

 

男性膀胱癌致癌因子是抽菸

 

再經膀胱鏡確認後,發現靠近膀胱頸的位置有一顆乳突腫瘤,且病理報告證實為第一期高惡性度膀胱癌。幸運的是,沒有發現局部淋巴結侵犯或遠端轉移,在接受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以及膀胱化學藥物灌注之後恢復良好。

 

男性膀胱癌發生率約女性的2.4倍,最常見的致癌因子就是抽菸,另外像是長期接觸化學藥劑、染劑等含有芳香胺的物質,以及慢性膀胱發炎都可能與膀胱癌有關。

 

無痛性血尿、頻尿急尿都是病徵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鄭百諭表示,臨床上約有85%膀胱癌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但也因為不會疼痛,往往會忽略而延誤就醫;除此之外,膀胱癌也會出現頻尿、急尿等症狀。

 

雖然診斷上,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對於偵測膀胱癌有些幫助,但仍以膀胱鏡檢查以及病理切片為主,非侵襲性的膀胱癌若是非原位癌,可透過內視鏡腫瘤刮除合併術後膀胱藥物灌注,但因為復發率高,術後需要定期以膀胱鏡追蹤。

 

膀胱癌可以內視鏡刮除、放療化療

 

若是癌症已侵犯膀胱肌肉層,內視鏡刮除也無法完全切除腫瘤,此時需考慮膀胱切除手術或全身性化學治療合併膀胱放射線治療。另外,若腫瘤已經出現其他器官轉移,建議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才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

 

鄭百諭強調,無痛性血尿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或膀胱癌唯一的臨床表現,呼籲若有相關症狀的民眾,需儘早至泌尿科門診接受評估及進一步檢查,才能降低疾病或腫瘤惡化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